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中阶段能否变成义务教育
来源:     2016-7-6 10:05:00
 

   【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蕾)深圳义务教育能否把高中也囊括其中,把9年义务教育变为12年?在今年初的市两会上,奚蓉等七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在我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建议》,认为深圳作为全国先试先行的经济特区,有义务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近日,市教育局在回复该建议时表示,深圳推行三年高中免费教育,目前看财力是可以保障的,但仍需综合考虑教育资源承载能力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推行高中免费教育没有法律障碍,主要是财力能否支撑的问题。市教育局在建议回复中表示,深圳推行高中免费教育,目前财力没有问题。但对深圳而言,推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不仅是财力问题和基础教育发展的政策问题,还涉及到教育公共服务政策、人口管理政策、教育资源承载能力等,需要进行全面综合考虑。

   市教育局表示,随着广东省异地高考方案和深圳市随迁子女参加中考方案的实施,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人数大幅增加,留在深圳参加高考的人数也有所增加。初中毕业生升入本市高中就读的需求逐年加大,全市普通高中学位存在较大压力。深圳土地资源有限、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严重倒挂,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都面临基础教育学位紧张的问题。如果推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预计将进一步加大深圳基础教育学位供需矛盾,深圳教育资源承载能力将面临更严峻考验。不过,市教育局在回复中表示,将会深入调研推行普通高中教育免费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重点研究代表们提出的通过补贴形式实现普通高中教育免费的建议。

   据悉,深圳已于1994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于2013年起在高中阶段的中等职业教育领域实行了免学费政策。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除了免学费之外,报读紧缺专业的还可享受每学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同时,我市还于2013年起在普通高中实施了助学金政策,助学金按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数最高不超过10%确定,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标准为每年2000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