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西防城港:家庭教育“三支队伍”受追捧
来源:     2016-5-30 15:35:00
 

“家庭教育一个很大的特点,在于它的渗透性,通过家长日常生活的一举一动,使孩子耳濡目染。”5月13日,这样的一道判断题可把广西防城港市滩营乡中心小学的一位家长给难住了。文化水平不高的他在犹豫、思索一分钟后,最终在句子后面的括弧里打上钩,正确的判断也让他从活动主持人手里领到一份小礼品。

当天,“家圩”活动在滩营乡中心小学热闹举行,虽然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但阻挡不了近千名学生及家长“赶圩”的劲头。在学校操场上,专家服务市场、亲情活动市场等方阵一字排开,当中设立了20多个寓教于乐的特色游戏环节,接受学生、家长的咨询,或参与游戏活动。

“本来学校只是打算开家长会的,后来得到市妇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将家长会改成了‘赶圩’(赶集的意思),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更能让学生、家长接受。”“去年我们妇联曾做过调研,发现农村儿童教育‘隔代教’‘依赖学校教’或‘没法教’现象普遍存在。”防城港市妇联负责人向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坦言,近年来随着农民进城务工增多,家教缺失已经成为农村儿童健康成长的瓶颈。

于是,防城港市妇联积极牵头,主动协调教育、文明办等家庭教育成员单位,广泛招募返乡女大学生、“五老”人员及有家教特长的志愿者担任家教辅导员,组建了“随喊随到”专家服务队、“教子有法”家长榜样队、“好爸好妈”学生点赞队等家庭教育“三支队伍”,他们走进村屯,办讲座、讲家教故事、展示好家规、点赞榜样典型,受到学生和家长热捧。

如今,防城港市“随叫随到”专家服务队家教师资人才达到130多人,他们不计报酬、不讲排场,因地制宜开展“开小灶”结对帮扶个案服务、“流动式”田间课堂、“抽签式”互动教学等活动,非常实用,让学生及家长乐于接受。

“如果多欣赏孩子,那么他就会优秀起来。”滩营乡那柏小学的学生家长黄克毅教子有方、育子有法,村民们都推荐他为家长榜样。防城港市通过组建“教子有法”家长榜样队,分享教子经验,邻里互助,互学互帮,可信可学,教育效果倍增,在实践中形成了“家事大家说”家庭民主会、“老少一起来”育子法以及“家庭荣誉时刻”家教典范表彰活动等成功做法,影响和带动众多家长争先效仿。

此外,由孩子们组成的“好爸好妈”学生点赞队,利用升旗仪式和班会、家长会等时机,组织学生对父母的成功家教实例进行点赞,或通过拍摄展出家庭幸福瞬间、微电视、印发家教宣传册等方式给好父母点赞,既增进子女与父母的感情,又传播了科学家教知识和家教理念,“好家风我来传”成为孩子们欢迎的“晒”家风传家教活动。

近5年来,防城港市已累计开展家教讲座500多场次,培训家长学员8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多份,深受家长、学校、学生欢迎和好评,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家教的良好氛围。(记者高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