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影响着一个国家的未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6-1-22 13:36:00
 

新西兰高等教育、技能及就业部部长史蒂芬·乔伊斯

新西兰高等教育、技能及就业部部长史蒂芬·乔伊斯(Steven Joyce)21岁大学毕业时在新西兰创立了一家电台公司。17年后,他的公司拥有20个分支公司和650个员工。但他却在38岁生日时,以总经理的身份宣布退休。进入政坛后,史蒂芬·乔伊斯被任命为新西兰高等教育、技能及就业部部长、经济发展部部长、科学创新部部长等职位,他还担任过财务部副部长。对于新西兰教育发展和中新教育的合作趋势,史蒂芬·乔伊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自己的理解。

记者:相比起其他的英联邦国家,您认为新西兰的教育有哪些吸引力?

史蒂芬·乔伊斯:新西兰能提供高质量的教育,经济合作发展组织也肯定了我们作为小型教育体系提供者的世界领先地位。根据世界排名,新西兰所有的大学都排在全世界大学的前列。我不认为其他的英联邦国家可以做到这一点,这正体现了我们的教育体系始终如一的高质量。新西兰是一个经常被评选为全球最友好、最安全的国家。汇丰银行最近的一项研究将新西兰评选为全球34个国家中最适合育儿的国家。受限于新西兰的国土大小,我们永远不会像其他一些国家一样成为一个“大众化留学胜地”,而更适合那些在教育和生活方面均寻求高质量体验的人。

记者: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新西兰近年来有什么新计划,未来的方向是什么?

史蒂芬·乔伊斯:获取具备合适技能的人才,对于企业的发展和创新而言至关重要。推动全国经济各领域的全面创新,吸引具备高商业价值的知识密集型企业入驻新西兰,意味着必须培养更多具备良好理工背景(包括工程及信息通讯技术)和科学能力的人才,培养商界的企业精神和创新意识。

为满足新西兰不断发展的高科技行业的紧迫需求,我们在工程培训方面投入了部分资金,希望在2017年以前,每年新增500名工程学毕业生。我们还在奥克兰、惠灵顿和基督城建立了信息通讯技术研究生院,在学生与行业间建立联系,让毕业生具备与工作紧密相关的、以商业为本的重要技能。我们同时也正在寻找更多方法,支持和吸引新西兰本土以及来自海外的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人才。2015年9月启动的“国家科学挑战计划”之“科学技术创新项目”(Science for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就包括重点培养新西兰人的信息技术、数据分析和建模能力。

记者:教育教学中具体有哪些方面?

史蒂芬·乔伊斯:目前,我们正在针对新西兰毛利语教学课程中数字技术的定位和内容进行审议。这项审议是新西兰“好奇心立国”(A Nation of Curious Minds)国家战略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学生“数字公民”所需具备的能力、技能和知识,以及学生考取新西兰全国教育成绩证书(NCEA)所需具备的数字技术能力。这一工作将进一步拓展课程改革,并为执行工作的有效性提供建设性意见。

从长远来看,增强新西兰的创新型劳动力储备,应从与年轻人和各个社区的互动开始。在“国家科学挑战计划”之“科学社会”项目(the Science in Society)下,我们宣布启动了一项名为“好奇心立国”的国家战略计划,鼓励新西兰各年龄段的民众走近科学技术,激发公众对科学、科技事业的兴趣,并持续培养创新精神赖以存续的社会好奇心。其中包括“开启好奇心”竞争基金(Unlocking Curious Minds Contestable Fund)用以支持当地及区域内的社区科普互动项目,并建立一个参与性科学平台,在社区和科学家之间建立科研合作伙伴关系。

记者:据报道,对于新西兰来说,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命脉。请问新西兰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教育质量的关系?

史蒂芬·乔伊斯:我们的重点是为新西兰教育体系中的所有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新西兰政府已采取多种手段持续改善并投资我们的教育体系。教育可通过多种方式为国家经济做贡献。高等教育机构的科研工作持续推动着创新发展,进而通过商业化和新知识的发掘促进经济发展。而小学和初中则为未来的劳动力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基础技能。教育对于个人来说至关重要,对社会也同样有着巨大影响。只有拥有创新型劳动力的国家才能繁荣昌盛,而正是一个国家的教育体系培养了这些能力。教育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而言都是根基。新西兰已为自身教育系统的发展及其为未来劳动力培养的技能设立了目标。

记者:新西兰关注国际教育,原因是什么?

史蒂芬·乔伊斯:作为一个专注出口的国家、一个南太平洋的岛国,我们非常珍惜通过国际教育建立的联系。国际教育能够帮助新西兰培养一批有才能的劳动者,留学生们通过接受教育在这儿学到当地社会亟需的技能,可以选择留下并为我们的经济做出贡献。国际教育能够帮助加强我们在全球的教学研究关系,共享知识,积累人力资本并实现其他能够帮助新西兰国际关系和贸易发展的广泛收益。

记者:中国和新西兰教育合作未来还有哪些计划?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史蒂芬·乔伊斯:中新在教育领域的关系是多层、多样的,是一种战略性教育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双边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学生交流、科研合作以及学历互认等。互惠互利是中新两国双边教育关系的重要方面,双向学生往来给双方都带来了诸多益处。新西兰将继续欢迎中国学生来我国的优质教育机构就学,同时我们也将通过鼓励新西兰学生在“总理亚洲奖学金”等政策扶持下到中国留学,加深新西兰公众对中国的理解。新西兰“总理亚洲奖学金”的获得者中有超过40%的学生来到中国留学。第五轮奖学金申请者的审理工作正在进行中,我相信2016年会有更大比例的获得者选择前往中国。

记者:除了学生交流之外,中新两国的教育还有哪些深度的合作?

史蒂芬·乔伊斯:中新两国的教育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包括双向学生交流,也包括两国高等院校和应用型教育机构在教学和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以及中文教学和姊妹院校关系的建立。为加强和维护中新中小学间的联系,我们还建立了中新姊妹院校基金,为两国师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同时也进一步培养师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深情厚谊。在知识共享和学术合作方面,我们建立了三兄弟合作伙伴关系。在这一倡议下,新西兰大学与一所中国东部的大学及一所中国西部的大学结为合作伙伴。这一项目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将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等重点领域涵盖其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