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毕业临近 不少外地应届生为求落户“加分”忙着申报专利 “专利申请枪手”高校走俏(图)
来源:     2011-2-10 9:49:00
 
毕业临近 不少外地应届生为求落户“加分”忙着申报专利 “专利申请枪手”高校走俏(图)
临近毕业,很多外地大学生为能留上海工作四处奔波。本报资料图记者 吴恺 摄

  “求职黄金期”已经过半,落户问题逐渐摆在部分非沪籍学生面前。近日,本市东北片某高校论坛上,一则代写专利受理申请书的帖子,引人注目。该帖声称,能帮助欲落户毕业生解决“最后一分”难题。

对此,多数学生表示愿意“试一试”,而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教师则希望高校学生能理性看待专利申请。

本报实习生 李晓清 记者 瞿艳花 王婧

【某专利代理】

代写申请书一份288元

在这所东北片高校论坛上,网友“duanchangzhi”表示,朋友是某名校学知识产权的,现在在专利事务所工作,业余可以写专利受理申请书,并有十足把握让毕业生当天或者第二天拿到通知书。

“对于即将毕业的同学而言,拿到专利证书已经不现实了。专利受理通知书则当天就可以从专利局拿到(也有第二天拿到的情况)。”该网友称,虽然只能在落户打分中加一分,但大部分情况下,很多同学就差这一分,因为其他的分数几乎所有毕业生都能拿到,而专利分数是最后拉开差距的分数。“拉开差距正是划定落户分数线的标准。”

记者随即联系了该网友的朋友,这位“专利人士”称,最近才开始赚这个外快,生意不错。春节前一个星期,就已经为3个名校的学生代写了专利受理申请书,每份288元,并且“铁定能拿到专利局的受理通知书。”

记者发现,“落户加分专利申请”的小广告也在各大高校屡见不鲜。在上海交大,记者就在校园广告栏发现了实行“三包”服务的专利申请广告。而百度搜索后,类似的“加分公司”更是不胜枚举。

【应届生】

为拿户口愿意“试一试”

据了解,自2004年起,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办理上海市户籍开始实行“评分制”。“标准分”为非上海生源进沪就业申请上海市户籍的基本资格分。学生各项要素累积分值高于标准分的,可办理上海市户籍;低于标准分的,则办理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近几年,标准分逐年增高,导致高校毕业生“进沪”越来越难。

“有些学生的分数加起来,离标准就在一分、两分的边缘线上。他们当然不甘心就这样(毕业后)办个普通的居住证。”复旦大学大四学生小张告诉记者,虽然上海人才政策有了很大变化,如今居住证转户口比以前方便多了,但搏一搏,让户口“一步到位”,仍是大部分人的普遍心理。因此,代写专利受理申请书肯定有市场。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杨曼也认为,只要不算违法,愿意试一试。

记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看到,办理专利申请人可以自行填写,也可以委托专利代理机构代为办理。若符合条件,一般在一个月左右可以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受理通知书;若不符合受理条件,将收到不受理通知书以及退还的申请文件复印件。

高校

为防突击加分校网公示书面材料

“希望毕业生不要抱着‘钻空子’的心理,否则这是高等教育的悲哀。”华东师范大学就业中心就业指导部的刘常雪说,原本没有专利,而去“杜撰”专利就不应该。落户参与“打分”,还是需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据了解,为防止毕业生靠专利受理通知书“突击加分”,从去年开始,毕业生在提交“落户打分”申请表时,除了提交专利证书复印件或专利申请受理证明以外,毕业生还须提供经校级就业主管部门在本校网站上公示无异议的书面证明材料原件。

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欢迎大学生将自己的创造发明申请专利,但是如果仅为加分而申请大量的“垃圾专利”是毫无意义的,弄虚作假的行为更是不可取,知识产权局在审核专利时要求也比较严格,需要对本人进行实审,如果是杜撰出来的专利,很可能通不过审核,学生在此浪费时间金钱是得不偿失的。 (本文来源:青年报 )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