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袁贵仁:不断增强教育部门执行力、公信力
来源:新华网      2011-1-26 9:21:00
 
2010年是我国“十一五”迈向“十二五”的重要转折点,也是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第一年。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描绘了教育改革发展的蓝图,指明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明确了各级各类教育的目标任务。目前最关键、最紧要的就是付诸实施,兑现承诺。

  纲要实施: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

  2010年是教育规划纲要“启动实施”之年,2011年是“全面落实”之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一年一度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半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下决心抓落实、下功夫抓落实,工作就会出成效,群众就能得实惠,社会就能给予理解和支持。

  实践证明,制定和实施行动计划是抓落实行之有效的办法。对于教育改革工作,国务院成立了20个部门和单位参与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指导实施教育体制改革工作。

  教育规划纲要确定了本届政府实施的十个重大发展项目,这些项目涉及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体现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不仅是增加教育经费投入的重要渠道,更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载体。

  2011年,教育部将启动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全面实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计划、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和校长能力提升计划,制定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和高校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

  与此同时,教育部还完善各类标准、扩大优质资源、加强评估考核等工作。建立重大项目监督检查机制,建立重大项目进展专报制度,强化对重大工程项目和惠民资金的监管。此前公布的10项改革试点,每一项都有一个专家咨询组。

  袁贵仁表示,半年来的已做的工作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离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距离,落实不平衡、不到位问题还比较突出。

  改革试点:充分尊重和鼓励首创精神

  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十大改革试点,既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强大动力。

  目前,各试点地区、试点学校都已制定了改革实施方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逐一提出了评审及备案意见。

  袁贵仁说:“改革的深入推进,必须依靠政策的不断创新和完善。”2011年,要在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高校科研评价机制、学前和研究生阶段资助、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政策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在关键环节,袁贵仁指出,2011年,要着力加强课程教材建设,颁布新修订的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全面启动教材修订工作,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他表示要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公共教育资源,有效解决“择校”问题。要扎实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研究制定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开展普通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分类入学考试试点,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造条件。

  然而,各项教育改革试点面临的形势任务各不相同,各地各校实际情况千差万别,要确保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必须强化分类指导。

  “要充分尊重和鼓励各地各校的改革首创精神,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袁贵仁说,“目标上保留一定幅度,不搞一刀切;模式上多一点允许,不搞一个样;进度上也要多一些引导,不搞一阵风,最终都要以干成事为准,以有实效为准,以群众满意为准。”

  多措并举:增强教育部门公信力

  为政之道,贵在力行,重在履责。实践证明,规划可以复制,思路可以借鉴,唯有落实者的精神状态不可替代。

  袁贵仁指出在努力建设“高效、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机关”的同时,要“简政放权”,把政府该管的切实管好,把不该管、管不好的坚决放开,克服政府缺位、越位、错位现象。

  他表示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教育类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该清理的清理,该废止的废止。

  “对于学术不端行为要严肃处理,坚持‘出重拳、零容忍’,举报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公布一起。”袁贵仁说,“同时,要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聘任、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袁贵仁强调,凡是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对决策失误、工作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稳步实施国家重大教育发展项目和改革试点,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袁贵仁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