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班化教学,教育改革的“精品”
来源:南方新闻网     2011-1-18 14:36:00
 
小班化教学更加以人为本,更加照顾学生个别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它适应了人们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在14日召开的佛山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教育部门透露,接下来,佛山将研究解决城镇义务教育以及高中学校的大班额问题,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小班化教学试点。未来几年,佛山要逐步消灭大班额。

    小班化教学是当代中小学教育改革的世界性趋势,是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大量的研究表明,小班化教学对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个性发展等起到明显的效果。对改变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育资源等有革命性的突破。

    小班化教学是欧美发达国家普遍推行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部分州开展了缩小班级规模的实验。目前美国中学的平均班级规模是25个学生。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美国又提出美国中小学班级规模应缩小到18人。目前德国班级规模与美国相似,全国平均为25个学生。英国20到25人,加拿大25到30人。

    在我国,许多地方也早已开始把小班化教学作为试点。1996年,上海市率先开展小班化教学实验研究,10所小学在起始年级中进行首轮小班化教学试点,此举被称为“教学领域的一场革命”。1997年,北京等学校相继开展此项研究工作。南京2001年秋季正式开始进行小班化教学实验。

    小班化教学理念充分体现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的精神: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地发展。可以说,小班化教学的实施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是信息化时代,它需要的是富有个性的创新型人才。因此,21世纪的教育必须以培养现代人,即具有独立个性和人格,适应现代社会并促进现代社会发展的创新人才。小班化教学更加以人为本,更加照顾学生个别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它适应了时代的发展,尤其是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适应了人们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随着计划生育政策深入人心,独生子女逐渐增多,家长越来越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人们对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而人口出生率降低、产业结构的调整,小学生源开始减少,为小班化教育提供可行性。佛山是经济发达地区,经济实力雄厚,教育率先实行了现代化。小班化教育的实施,理应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南海、高明等区部分高中已经开始探索小班化教学。半年下来,效果良好,不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大大提升。

    市长李贻伟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佛山教育要继续大胆改革,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可以说,小班化教学为教育改革、课程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小班化教学是教育改革的“精品”,是一个方向,更是一个趋势。(佛山日报 吴锡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