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教育改革十大重点任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1-1-14 15:02:00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全面公布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及试点地区、学校。

    密集出拳  先行一步

    《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中,专项改革包括10大重点任务,囊括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个教育阶段。可以发现,这些试点改革领域,正是2010年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改纲要》)所提出的改革内容。

    事实上,早在《教改纲要》颁布之前,试点的前期工作就已启动。2010年5月16日,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申报改革试点,并提出方案。2010年10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随后,教育部分批次公布了这些改革试点的重点任务和地区学校,并在教育部网站配合刊发官员答疑以及33篇专家文章。

    “试点先行,体现了一种新的工作模式,即自下而上的改革”,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此次教育改革从地方试点入手,以地方探索、结合地方经验进行改革,相比以往自上而下的政策贯彻更容易执行,改革效果也将更为贴切。

    权威机构保障试点工作

    如何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通知要求,改革试点启动后,省级人民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要建立督促检查机制,按照试点实施的计划进度,开展跟踪调研,及时了解情况,定期进行评估,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试点方案。

    配合教改,在机构设置上,2010年8月成立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并于12月成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前者是决策机构,后者是审议机构”,作为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成员的杨东平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级别高于教育部的两个机构的设立,就是为了保证改革过程的多样性和社会参与,保障教改工作的顺利进行。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成立之初的首份工作,便是审议评价试点项目。

    《通知》明确指出,为加强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指导,要求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对试点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向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提出报告。杨东平透露,尽管目前并未对试点考核作出评估指标和惩治措施,但教育咨询委员会已分为10个领导小组,将全程分别对试点进行评估。

    22项试点任务涉及广东

    根据《通知》,此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分为三个层面,即专项改革试点、重点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重点领域改革则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民办教育四个方面。

    在50项试点任务中,共有22项涉及广东,其中以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居多。要求“完善来华留学生培养体制机制,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加强内地高校与港澳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探索闽台高校教育合作交流新模式”。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看来,广东沿海的地域优势以及优于内地的开放形势,为这一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而杨东平则指出,相比“中国制造”已经走上全球,中国的人才稍显落后,教育能力与经济实力不匹配。因此,这一改革,就是为了要使人才培养适应全球化需要。

    多种途径解决择校问题

    创新体制机制,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制度,实行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多种途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体制机制,探索非本地户籍常住人口随迁子女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保障制度

    重点改革任务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种途径解决择校问题。

    ●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改革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改革高等学校办学模式。

    ●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深化办学体制改革。

    ●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提高教育保障水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