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公平不是一句空话
来源: 南方农村报     2010-9-21 11:14:00
 

批评与回应

9月9日《南方农村报》头版报道了清新县石潭镇支教教师的故事,我读后深有感触。对师资力量薄弱、教学硬件落后的农村教育而言,由于支教缺乏连续性,很难改变农村教育的面貌。就拿我们村的例子来说吧。

2008年6月,我们村的小学新教学楼落成,孩子们彻底告别了“外面下大雨,教室下小雨”的“艰苦岁月”。新教学楼由某企业家资助建造的,并非来自于“政府投资”。虽然盖了新楼,但其它教学条件仍如从前,学校没有电脑室、多媒体室,可供体育活动的也只有土质的篮球场与水泥乒乓球台。其实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缺少优秀的教师。学校现有10名老师,只有两位教师受过正规师范院校教育,其他人均是“转正”的代课教师。他们中有些人初中毕业就拿起教鞭,知识储备不足,尽管通过专业系统培训,可是年龄大,接受新知识能力“跟不上节奏”。

师资力量薄弱并非只存在于我们村,它是许多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村学校面临的共同困境。在这样的困境中,教师除了尽心尽力教好书,别无选择,他们自知现状难改。而有些年轻教师为了改变现状,就想尽办法往县城里调。愿意留在农村教书的优秀教师越来越少,孩子受教育程度也越来越低。由于学习环境等各种因素,农村孩子根本竞争不过城市孩子,所以,很多孩子选择辍学走上异乡打工之路。

如果能重新选择,辍学打工的孩子一定盼望考上大学,因为在外打工,无非就是变成生产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哪有幸福可言,仅就我在工厂打工的20多年经验来说,还没看到一个“大学生一线操作工”。

人们常说,一个人从小若失去教育机会,改变命运的能力和机会会降低,这已被无数事实所证明。一个事实是,而今,仍有很多农民工子女和农村孩子难以享受与城里孩子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显然是极不公平的。农村教育是教育公平之基,这是常识,面对这一“常识”,不仅需要不断重复,而且要赶快付诸行动。解决农村师资力量薄弱、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等一系列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的问题,已迫在眉睫,而推动教育公平不能再成为一句空话了。 村夫

作者:村夫

(本文来源:南方农村报 )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