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选教辅教材家长需练就“火眼金睛”
来源:     2010-8-16 12:47:00
 
 

教学辅导书在中国几乎成为了每个家庭的必备工具,从小学到高中,甚至是学龄前,家长们都把教辅书籍看成了孩子接受教育的阶梯。面对着乱花迷人眼的众多教辅图书,家长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有的放矢选教辅

选教辅也需要冷静和理智,家长切不可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而过于盲目,大量的习题和辅导书不仅可能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同时过于信赖课外习题,反而会影响孩子的正常课程。

经常会听到一些老师反映,有些很听话,成绩很好的学生,反而有时会不完成作业,甚至上课睡觉,找到家长一交流才知道,因为要考试了,逼着学生出成绩,父母给买了一大堆课外辅导,每天做题做到夜里一、两点钟。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所以我就劝他们,买教辅可以,但是宁缺勿滥。

家长应确定购书目的,帮助孩子确定是想要巩固课程的知识点,还是想要拓宽知识面?孩子是需要某一科的重点辅导,还是需要加强习题练习?这样选购就会有的放矢。

一般来说,初中以上的学生就具备自己选择教辅类书籍的能力,小学和学龄前儿童更多地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帮助。多听听老师的意见也有助于家长们选择教辅,比如现在很多小学生中流行的《创新一点通》等,是与课程对应的系列丛书,对加深和巩固所学内容的帮助很大,同时也有相应的习题,学生在完成学校作业后,如果还有精力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习题,并做好预习,这对提高成绩都是有实际帮助的。对于小学生,有一本基础教育类的教辅就足够了,可以多购买一些拓宽知识面的书籍,帮助孩子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

对于初中学生,还是要巩固基础教育,如《教材完全解读》等,更加精练,难度较基础课程稍高,主要是例题和训练题,有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提高。到了高中阶段,高考就成为学生们的主要目标,这一阶段的优秀教辅较多,其中如5年高考3年模拟》就是帮助学生全力以赴备战高考的配套丛书。

 

火眼金睛防盗版

相信目前很多教辅书的质量都令老师家长和学生头痛不已。 市场上出售的各种精装书可谓琳琅满目,然而这“精”却只精在包装,大部分书皮上都印着“名师”、“秘诀”、“升学保障”等字眼,而翻开却是错别字连篇,或是内容雷同,或是题目不知所云,盗版教辅的泛滥。让买书如此简单的事也变得复杂起来,家长们该如何练就火眼金睛来打假呢?

第一,先看版权,正版书籍都有版权页和条形码,版权页一般在扉页背面或正文最后,印有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和国际标准书号(ISBN)。条形码一般在封底,还要查看版权页上的书号和条形码上方的是否一致,如不一致,或者没有版权页或条形码的一般就是盗版书。

第二,看印刷质量,很多正版教辅的封面都使用覆膜压纹技术,在纹中印有书籍LOGO,来防止盗版,盗版书商们一般是不肯为此而增加成本的。同时,盗版书一般字迹混浊,封面和内页用纸很薄,胶印的胶水外溢等。还可重点看书脊处,就是装订部分,如有做工粗糙,不结实等现象,多半也是盗版。

第三,看内容,包括看是否为最新版本,一般盗版书都是抄袭他人内容,所以可能换汤不换药,印着最新,却还是几年前的老内容;其次要看错别字或错误的地方是否较多,这是盗版书的通病;还要注意看书里的一些段落、题目、题型是否“很眼熟”,任选部分题目,看这些题目本身是否就存在错误

 

    正版名牌教辅书的质量和内容还是有保障的,所以家长们在确定了要给孩子买什么样教辅后要尽量擦亮眼睛,防止假冒伪劣的盗版侵害,同时也可以多听听老师和学生的意见,不要贪多和盲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