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玉宝的心愿和委托
——记在寻访高玉宝足迹的日子里
来源:烟台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琉璃     2010-7-31 10:16:00
 

  2010年7月1日,党的生日那天,杨昌灿和因高玉宝班而结缘的首都的士雷锋车队王凤进队长一起,在首都的士雷锋车旁合了个影,并用烫金字写上“高玉宝学生杨昌灿与首都的士雷锋车队队长王凤进合影”。他们想请高玉宝老人看看照片上的学生们长得什么样。 (照片提供:王凤进)


1956年,杨昌灿与杭州铁路中学高玉宝班同学合影.
(照片提供:杨昌灿)


1959年5月,北京园林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李广建与高玉宝老师和小学生代表在天坛公园照相服务部合影.
(照片提供:李广建)


2005年5月,高玉宝到山东长岛第二实验小学做“我是中国人!”报告会。(照片提供:胡迎先)

  前言:

  一个人的名字,本来是个符号,可是,如果这个人因为他自己的所思、所想和所为,感染和影响了无数个人,并形成了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带动了一代又一代人,那么,这个人的生命就不仅仅属于自己,也属于祖国,属于人民。高玉宝就是这样一个受人尊敬的平凡人,他是13亿祖国优秀儿女中的一个,也是听党的话,跟党走,报党恩的先进共产党员之一,更是甘于无私奉献的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的典范。

  高玉宝,曾因上世纪五十年代,写自传体小说《高玉宝》而家喻户晓,因小学课本选编他的《半夜鸡叫》《我要读书》的故事,留下了倔强聪慧的小高玉宝形象,又因1952年他在北京东绒线胡同小学,做第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到今天5000场报告的数字记录,与全国的 81个高玉宝学习小组、高玉宝班级和高玉宝中队结缘。所以,在今年5月,正逢筹建“高玉宝青少年教育基地”之际,记者受高玉宝老人的委托,去完成他珍藏多年的一个心愿,寻访近60年来的全国高玉宝班级和高玉宝中队。

  老人的这个愿望是什么?他要寻找什么,呼唤什么?这个由83岁的老人用自己大爱的心灵,呼唤心灵大爱的故事,即纯美又朴素。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高玉宝青少年教育基地”成立之时,老人的心愿,不仅在大爱的回访中得以实现,也在人与人之间真诚纯美的呼唤中,让人们又自然地回到那个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的纯真的50年代,那个用火热的青春建设伟大祖国的美好时光。时代需要我们每个人用真情大爱构筑和谐的心桥,在赞叹中华民族的正气长存时,也为我们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而骄傲。

  一、用大爱的心灵 呼唤心灵的大爱

  五月正是鲜花盛开的季节,高玉宝老人的家,简朴洁净,窗台上摆着几盆小花,自然地迎着太阳开放。他家的沙发是部队的老同志搬家撤换给他的,别看已经旧了,可是,高玉宝老人就是坐在这张沙发上接受全国记者采访的。他的书桌上摆放着的一张60年代中期和一群红领巾手拉手的合影,当年的孩子们就像一朵朵灿烂的小花,幸福地以为自己就是和雷锋叔叔在一起。用高玉宝儿子高燕飞的话说,我爸爸就是这样一个好人,活的真实简单,即使没有雷锋同志出现,他也会这么热心地为人民服务的。

  与高玉宝老人的交谈,你会感觉到他那颗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诚之心。他说,我用一生走出了一条为人民服务的道路,我觉得是对的,不管别人怎么看,我自己要坚持走下去。

  高玉宝老人一直珍藏着自己保留多年的几本老影集,他说:“我常常在梦里见到孩子们,我保留了很多祖国各地的来信和照片,我的小本子上,记满了老师、同学的名字、学校和班级。孩子们,你们现在都在哪里?你们好吗?我老了,爷爷好想你们啊!” 这位平凡朴实的老人,似乎在心灵里呼唤着什么?在他的心里,一直盛开着美丽的花朵,在他慈爱的目光里,记录着一个时代又一个时代诚挚的友爱。

  2010年5月,高玉宝老人整理了一份“全国各地中小学成立高玉宝班、高玉宝中队的统计表”,上面记载了高玉宝老人从1952年到2010年,从北京第一所绒线胡同小学开始,到后来的上海培进女子中学,和现在的大连葫芦岛小学等81个高玉宝班、高玉宝中队的简介。这是他5000场爱国主义报告的印记,包含了多年的心血和希望,是老人对全国的老师和孩子们的一片心。

  这次的寻访,不仅是圆一个老人多年的心愿,也是圆全国人民的一个心愿!毕竟是五十多年了,从小高玉宝到老高玉宝,从高玉宝哥哥、高玉宝叔叔到高玉宝爷爷,时光变迁,人们心中的高玉宝精神到底还在不在?高玉宝在等待着全国81个高玉宝班、高玉宝中队的回音。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