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孙云晓: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的人格
来源:扬子晚报     2007-4-6 15:50:00
 
        观点之一:警惕教育荒废、代沟下移
  孙云晓教授指出了家长应该警惕的应试教育下的教育荒废现象,即一切为了成绩,而真正的教育却被忽略,比如有的孩子不会交际,没有朋友。“家长只看重孩子的成绩,孩子的人格状况比如是否自信、友善、坚强、抗挫折等,父母们没有很好地去关注。”孙云晓说。“人格健康的孩子才是真正让人放心的孩子,是能得到幸福的孩子。”
  他说,现在甚至出现了“代沟下移”的现象,即原本出现在青少年与父母之间的代沟,现在下移至小学生与家长之间,从而出现了更多的教育困惑。孙云晓请不同年龄段的家长举手,举手如林的果然是小学生的家长们。“现在的孩子发育提前,学习压力提前,而他们的信息世界又是成人化的,导致了‘代沟下移’现象。”
  观点之二:用耳朵教育孩子,倾听比说更重要
  “好的亲子关系,就是好的家庭教育。”孙云晓说,“好的关系的底线是:孩子遇到麻烦事、危险事,敢于对父母说,表现为:理解、信任、尊重、学习、帮助这十个字。”
  “用耳朵教育孩子。”这是孙云晓提出的新论点。他认为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不能说得太多,而需要倾听。“当孩子把问题说出来,问题就解决了一半。”“成功父母与失败父母的区别是,前者将孩子对的东西挑出来,把他的优点挑出来,而不明智的父母,一眼就看到孩子的缺点。”他说,人有八种智能,而学习好的人,只是语言智能和数学智能较好,而不同人的优势是不一样的。
  孙云晓还给父母们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你今天回家去发现一个孩子的优点,能够发现十个的,是优秀的父母,能够发现五个的,是合格的父母,不能发现的,是不合格的父母。”
  观点之三:培养孩子的习惯最重要,首先要有爱心、孝心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习惯。”孙教授说,要培养三个习惯,一是学习,二是做事,三是做人。“有健康人格的孩子一定是有爱心的,再具体一点就是有孝心的。家长要善于让孩子表达自己的爱心和孝心。现在的孩子不缺吃的,但缺少的是爱心:千万不要让孩子吃独食。从小让孩子有份额意识和分享意识。”
  孙教授还从自身的成长经历,提出了阅读习惯培养的重要。“11岁的2个多月的阅读,让我养成了终身学习的习惯,并记了30多年的日记,让我成为现在的我。”
  (据《扬子晚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