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卖掉部分公办大学支持义务教育”这很荒谬
来源:扬子晚报     2007-4-2 15:50:00
 

最近有媒体报道,有政协委员建议,“卖掉部分公办大学支持义务教育”。笔者细细地拜读了此篇报道,如果此言果真出自政协委员,我感到这是不了解中国和外国的高等教育,不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笑谈。

一、报道中说,政协委员给出的一个理由是“国外高校80%以上是民办学校”。

这一概念就出了毛病,如在美国只有私立学校与公立学校之分,私立学校不是民办学校。哈佛大学是美国最早的私立学校之一,但不是哪一个老板投资的。美国私立大学由董事会决策、校长行使行政权力,学校是独立于政府控制的。董事会是学校资产的拥有者、并负责保证学校的资产用于教育。私立大学董事会成员大多具有很强的使命感,董事会成员不从学校获任何报酬,与学校没有合同关系。

参照美国的私立高校模式,不知这位政协委员是想把公办学校卖给教会、宗教,还是不拿报酬的董事会?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外国有外国的情况,最好不要把外国的名字拿来戏弄大多数不了解外国教育的老百姓。

二、中国高等教育为中国的发展与国力的提升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于目前高校的负债,主要是由于为了满足扩招的需要,在基本建设上的集中支出形成的。这是一个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只要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经过几年努力是可以化解的。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一所高校的资产一般要达到十多个亿,这些资产是否也要像有些企业改制那样三文不值两文地转移给个人?教育是以培养人才为目的,是需要政府、社会和有识之士的支持,应该采取激励政策,像国外一样鼓励校友、企业家来资助发展高等教育。教育必须由无功利目的的教育家来办,把高校转制给要赚钱的企业、老板,是断送中国高等教育的馊招。

三、卖掉公办大学支持义务教育是一个荒唐的逻辑。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是两个渠道、两种发展模式,国家应该全力办好基础教育、全力发展高等教育。其实,只要少吃一点、少喝一点、少搞一点楼堂馆所、少浪费一点,就足以提供基础教育的发展基金了。

一所大学的投资相当于100所农村小学的经费,所以要卖掉大学。那么一个三峡工程的钱可以使多少人脱贫致富,那么为什么还要搞三峡工程呢?我想不明白一位政协委员为什么想出一个“割肉补疮”的办法呢?政协委员也好,官员、专家也好,千万不能利用自己的话语权信口开河啊。

(作者为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