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大行业为何难招人?
来源:武汉晚报     2007-3-15 16:26:00
 
 我市加工制造、酒店餐饮服务、交通运输、建筑房地产等四大行业为何出现用工荒?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用人单位,他们向记者倾诉了一些缘由。

  服装企业

  工资偏低,劳动强度大

  武汉伊玫服饰公司曾作调查,缝纫工对工资的期望值,淡季为1500元/月;旺季为1800元/月。然而,由于服装终端销售市场价格竞争激烈,服饰产品利润越来越低,迫使服装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实际发放的工资与缝纫工的期望值相差甚远:一般服装企业,每月只有1000余元,有的甚至不到700元。

  武汉东升纺织公司缺70余名缝纫工,节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招到十几名,其中一半还是生手。该公司刘经理说,不少缝纫工一听说是武汉的服装企业招人,就不愿来,因为浙江、广东等地工资高。虽然那边有些企业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因为月工资能拿到1700元左右,缝纫工愿意去。而该单位月工资800至1100元,每天只工作8个小时,缝纫工却不感冒。

  武汉精益制衣公司500多个车台,眼下因缺工,空了一半。负责招聘的胡小姐说,本地的缝纫工,觉得每天工作10小时,每月拿一、二千元太辛苦,不愿干;而外地招来的一些缝纫工,技术水平往往又达不到缝制品牌服装的要求。

  某服装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事经理说,服装企业低保障的用工方式,也是造成人员短缺的主要原因。据她介绍,现在几乎所有的服装企业都采用计件工资制,企业生产量大时,缝纫工工资不低;生产量小时,工资却很少。此外,绝大多数的服装企业都没有给员工办理社会保险,员工们的生老病死均无保障,员工们对企业的认同程度降低,跳槽现象严重。

  普通技工:翅膀硬了就跳槽

  武汉正通传动器材公司急需车工、铣工、线切割工等普通技术工人40余名,但节后到黄冈、天门、武汉等地赶了十几场招聘会,招到的人寥寥无几。

  该公司负责招聘的周先生说,现在的技工,主要靠技校培养,但技校出来的伢们,理论一套一套的,却动不了手。车零件,车一个废一个,叫人害怕。虽说学上半年也能上手,但翅膀硬了容易飞。去年,该公司到阳逻某技校挑了17名毕业生,教会后,“飞”了好几个。其实,公司待遇并不低,做得好的,每月能拿2000元;最低也能拿到1000元。酒店餐饮服务行业

  端盘子太辛苦

  “端盘子太辛苦,所以一些年轻人都不愿干了!”汉口楚老宋酒店老板宋先生昨日感叹。

  这两年,楚老宋在武汉连开3家分店。今年计划再开两家,但服务员难招成企业扩张的最大瓶颈。

  开年后,宋老板派手下到外地农村招服务员,虽然开出的条件很优厚,但仍然难招满。宋老板说,以前的服务员要求较低,只要能在城里找到一份工作就满足了。现在,可选择的岗位多了,愿意做服务员的就少了。因为端盘子确实太辛苦,一天有6个小时站着为顾客服务。他自己试着干过一天,腰酸腿疼非常难受。

  长航美林阁龙宫娱乐公司办公室的王主任称,武汉的餐饮服务员大多是农村人,现在农村政策好了,人均年收入达4000多元,愿意做服务员的少多了。他们曾招聘年轻的下岗女工,但她们孩子较小,需人照料。当酒店需要她们服务时,她们要回家给小孩做饭。交通运输行业

  苦力活,本地人不愿干

  华航货运集团汉口建港9码头石记装卸队经理刘明霞称,卸煤的活是计件的,干起来很简单,每一节车厢90元,7个人一起卸,40多分钟可以卸完,每人得12.8元,多劳多得,每月最低可拿1000元。但本地一些下岗职工,宁愿在家坐着玩,吃了上餐愁下顿,也不愿意来做事。有的来干了半天,受不了,一走了事。不少武汉人觉得卸煤是干苦力活,没面子,不愿干。

  武汉宏青运贸公司缺货运司机运送武钢的钢材,在报纸上登了广告,月工资开到1500至3500元,但报名的还是不多。他们发现,现在会开小车的司机多,会开货车的人少,会开“半挂”货车的司机更少。建筑行业

  缺工缺在稳定

  记者昨了解到,规模较大的建筑企业,缺工现象不太严重,一些规模较小,经营状况不佳的建筑企业,最难招人。

  新七建总经理余宝珍称,大中型建筑企业的员工,多是干了多年的熟练工人,这些人既是同乡,又是朋友,即使东北、东南沿海的工资高一倍,这些人也不轻易跳槽。

  一名小工程队老板则苦恼地说,每年春节,他都要走街串巷,甚至拎着礼物挨家挨户跟人说好话,还是难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