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科学,心里明白嘴上也要讲得清
来源:新民晚报     2007-3-12 16:00:00
 
         数理化“尖子生”明日科技之星?在昨天举行的第五届“明日科技之星”初评选拔中,这个等式并不成立。此前,经区县及学校层层选拔,共有190名中学生的研究项目和创新成果获得初评资格。其中,来自普通中学的入围学生,首次超过市区示范性学校。面对喜人局面,专家也谆谆告诫——学科学别忽略了科学的表达能力。

  科学能力不分普通和重点

  科技创新大赛、小小科学家、科技小院士……以往,数学竞赛、科技选拔,到处是尖子生的身影。据了解,几年前,上海整合中学生科普资源,全市12个校级科学工作室,清一色都出自重点中学。

  此次“明日科技之星”选拔赛中,普通生挑起大梁。仅长宁区,脱颖而出的项目中,80%来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中学。“本来嘛,青少年科技比赛,比的是思维能力和科学兴趣,绝非知识和成绩!”评委和专家纷纷表示,中小学生的科学爱好、动手能力,不分普通和重点。面向青少年的各类科技赛事,就应该培养科普少年,而不是选拔“学习精英”。实际上,有的尖子生早慧,小发明小创造不断,长大后却离真正的科学路越来越远;而老师眼中的“调皮鬼”,生性好动思维活跃,若从小埋下科学的种子,也许能培养出更多爱科学,勤动手的科学英才。

  爱上科学学了还要会表达

  “鼓励孩子学科学,也别忽略了科学的表达能力。”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陈晓阳,多次参评“明日科技之星”,听完初中组的项目演讲后,总体感觉孩子们在科学思维的完整性、系统性甚至实用性等方面,明显进步。可科学表达和课题阐述,却差强人意。

  比如,学生照着PPT阐述,还算完整、流畅。看得出,其中查资料、科学创意和动手实验,都是自己完成。可是,当评委就某个创新点或应用难点提问时,整个答辩过程就像挤牙膏。许多学生只会一问一答,疲于应付,不懂得主动就评委提出的某一点,作出较为系统而完整的科学性阐释。

  “当然,这不能怪孩子!”陈教授再三强调,学校里的教育模式,就是老师教,孩子学。现在,老师注重学生的科学思维和项目创新,孩子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性更强,思维更缜密完整。如果,科学教师启发学生时,能避免只采用问答形式,更多鼓励孩子们,就自己感兴趣的科学话题,或者突然冒出的创新发明,作以完整的表达和沟通。慢慢地,等他们长大后,就能远离“心里明白却讲不清楚”的理科通病。本报记者马亚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