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家务不妨让孩子“插一手”
来源:新民晚报     2007-3-6 15:47:00
 
        本报前天起刊登了有关孩子是否还要学做家务的讨论后,连日来许多读者致电本报发表自己的看法,其中有家长、有白领,也有在校学生,多数读者对于孩子学家务持赞成意见。

  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认为,如今的孩子不会做家务,很大的原因在于家长。“小的时候,孩子有愿望去做些什么,家长总是说:不能做,危险!大一点的时候,家长又说:你只要把学习搞好了,就算完成任务了。所以导致今天许多孩子动手能力差。”这位妈妈在儿子一周岁多的时候,就开始锻炼孩子了,比如拿拖鞋、拖把甚至扫地,儿子都很乐意很开心去做。

  家住瑞金二路的戴女士来电说,她的儿子今年读大一。这次春节,戴女士建议儿子学几道菜,请亲戚朋友来品尝一下,儿子答应了,结果大家都说做得非常好。戴女士表示,现在的孩子应该要做家务,如果孩子愿意做家务,说明他对父母亲有一种爱。

  已经工作的“80后”Kitty来信回忆她的孩提时代。小时候,她对包馄饨之类的事特别感兴趣,奶奶就教她怎么做,后来只要一碰到包馄饨、饺子、春卷、蛋饺之类的事,她统统包了。放暑假的时候,她每天在家擦地板,擦席子,然后帮爸妈洗衣服,用电饭煲烧饭,煮个冬瓜汤。“现在工作了,反而什么都不做了。回家吃完饭已经很晚了,爸妈觉得我上班辛苦,也就不要我做了。”Kitty觉得,现在的小孩还是该学着做一点家务的,毕竟不能什么都靠别人。

  本报前天报道中提及的“糖盐分不清”的大学生网友fagfy给记者发来电子邮件:“我看着手中的晚报,想了很多……作为80后,很多学生甚至是上班族都不用做家务,父母们的心愿就是你过得舒服,他们也就幸福。为了学习好、工作好,我们并没有把家务作为自己的义务之一,而是毫不犹豫地推给了父母。”这位学生呼吁,希望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回家做点什么,哪怕只是从打扫自己的房间开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