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解读孩子的“心病”报告:想引起异性关注不是件坏事
来源:浙江在线     2007-3-5 15:46:00
 
解读孩子的“心病”报告:想引起异性关注不是件坏事

  焦俊画

  人物画像

  进入初二后,原本挺遵守课堂纪律的阿建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总喜欢在课堂上与老师“作对”:在老师饶有兴趣地讲课时,阿建会冷不丁地冒出几句俏皮话,引得全班哄堂大笑;每当老师批评别的同学的时候,阿建总会来几句帮腔的,一幅唯恐天下不乱的模样。

  “心病”解读

  明珠教育集团心理辅导老师吴权发现,阿建这么做,其实是为了引起女生的注意。

  青少年学生步入青春期后,随着性生理的急剧变化,性心理也发生微妙而复杂的变化,在异性学生之间就会普遍产生相互吸引的好感,渴望在情感上能与异性进行交流,并希望从中发现自我,体验到一定的情感依恋。同时,他们还希望得到异性的肯定,以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和成人感。这个时期的男生喜欢故意在女生面前表现自己的能力与才华,或摆阔气、吹牛,或借口与女生说话主动帮助女生,以得到对方对自己的感情反馈信息;有的男生还喜欢与女生嬉闹,甚至动手动脚捉弄人家。

  吴权认为,阿建想引起女生关注的心理是青春期性意识的正常心理表现,是男女相处所必定要经历的一个阶段,是男女身心健康发展的结果,应该坦然对待。但是阿建以屡次违反课堂纪律为代价来达到引起女生关注的做法实在是不可取的。

  心理诊疗

  借“关注”提高自我评价的能力

  青春期的男女学生由于性意识的发展,往往非常留心异性同学的一举一动,喜欢对异性同学评头品足,同时男女同学又都很重视异性对自己的评价。以屡次违反课堂纪律为代价只能导致女生的厌恶,根本不可能赢得女生的认可,吴权建议阿建可以借引起女生关注的机会,注意规范自己,塑造自己,完善自己,从而在评价别人中学会评价自己。

  借“关注”激励自己奋发向上

  自己成绩优异,谈吐文明礼貌,举止潇洒自由,服饰整洁大方,富有探索精神,具有豁达的胸怀和男子汉气质,才能博得女生的另眼相看;而想博得男生关注的女孩也会不知不觉地对自己提出要求,学习刻苦努力,举止优雅大方,待人温文尔雅,言谈风趣,富有修养。吴权认为,同学们完全可以把异性间的相互“关注”化为男女同学发展的动力和“促进剂”。

  借“关注”增进男女生的友谊

  吴权认为,在开展班级活动时,也可以充分利用学生想引起异性关注的心理,注意男女同学的搭配。比如男同学打球,让女同学去做拉拉队;女同学排演文艺节目,让男同学去帮忙。诸如此类的做法,可以形成一种愉快喜悦的氛围,使集体成员之间产生一定的情感依恋,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异性之间的正常接触还可以消除学生进入青春期后所产生的烦恼和对异性的神秘感,使男女同学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在集体交往中形成纯洁的友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