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校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对高考替考和体育加分造假等要一查到底
来源:     2014-7-9 15:14:00
 

在今天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媒体报道的高考替考和体育加分造假等问题,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切实维护高校招生公平公正,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

  当前,2014年高考工作进入招生录取阶段。据了解,高考前,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召开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教育部、公安部、工信部等部门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各省(区、市)2014年高考举报电话。录取前,教育部又专门召开了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视频会议。

  续梅说,目前看,高考工作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今年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最近媒体报道的高考替考和体育加分造假等,说明社会各界更加关心教育公平、考试公平,监督意识、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教育部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始终坚持一个态度,就是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对考试招生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对近日发生的河南杞县、通许县高考替考案件,河南、辽宁个别中学高考体育特长加分资格人数过多问题,续梅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分别赶赴河南、辽宁、湖北等地指导督促查办工作。这些地区将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教育、公安、体育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开展核查工作。

  关于河南杞县、通许县高考替考事件,续梅说,今年媒体曝光杞县、通许县替考事件后,河南省招办立即与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调查。目前已查明杞县、通许县替考事件涉案人员共计35人。其中,被替考考生10人,“枪手”11人(涉及高校在校生和毕业生),中介3人,涉嫌舞弊考务人员9人,其他相关人员2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教育部已责成有关高校在查清事实后,对于在校大学生“枪手”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一律开除学籍。教育部已要求河南省对被替考考生,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停止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3年的处理;对于教育系统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依规从重处理,进行党纪政纪处分,直至开除公职。同时,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相关规定,对有关负责人实行严肃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关于河南、辽宁部分高中体育特长加分资格人数过多问题,续梅表示,教育部已要求河南、辽宁认真调查,对举报反映高考加分存在问题的将进行彻查,绝不姑息;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教育部还要求高校加强对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考生录取结果的监督检查,开展入学专业测试复核。对于在复核中不达标的学生,一律不予学籍注册;已经注册学籍的,坚决予以取消,对相关责任人,实行倒查追责。下一步,教育部将研究制定进一步减少和清理高考加分的政策,重点减少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严厉打击加分资格造假。

  续梅说:“教育部再次重申,对有关案件要一查到底,对涉案人员一个不漏、零容忍;对参与舞弊考生何时查实何时处理,在报名阶段发现的,取消报考资格;在入学前发现的,取消入学资格;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录取资格或者学籍;毕业后发现的,由教育行政部门宣布学历、学位证书无效,并由学校予以追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