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校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老师变“毒枭”折射教育之殇
来源:中国江西网-大江时评      2014-12-19 16:30:00
 

 12月16日,市民郑义(化名)向记者举报,12月初,沈阳某艺术类院校一名女教师涉嫌贩卖毒品被警方抓获。郑义透露,涉案女老师为李某,系沈阳某艺术类院校一名教师。原来李某自己吸毒,后来发展成以贩养吸,并将毒品卖给自己的学生们。郑义说:“身为教师,本应为人师表,可李某却将毒品卖给了自己的学生,将学生发展成为自己的下线,这种行为太令人气愤了!”

  高校女教师自己吸毒不说,还贩毒给学生,真是让人“心惊”又“胆寒”。作为人才成长摇篮的学校,长期存有这样“毒瘤”,教育何以进步?作为心智尚未成熟,需要打造、引导的学生,在这样毫无师德而言的老师的教导下,素质何以提高?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赞美人民教师无私奉献、诲人不倦;“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称赞人民教师博学多才、儒雅高尚。“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自古以来,老师就是备受人们尊敬的职业,因为老师不仅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更是对学生的未来发展、价值观念等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然而,祖国花朵深爱的“园丁”老师,竟然摇身一变,成为万人憎恶的“毒枭”。笔者认为,高校老师变“毒枭”,无疑是教育之殇。高校应加大对师生的管理,聘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素养的优秀教师。还应当加大对学生的教育力度,重视人格、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培养及增强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

  挽救教育之殇,增强教师综合素养是“关键”。老师是学生崇拜、信任的人,面对老师往往毫无戒备。教师的行为直接影响着学生个人的判断能力。因此,应当提高师德修养,促进“以德治教”。要下大力气抓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要强化教师自律意识,提高教师自身修养能力。同时,重视教师师德建设,努力提升人格魅力,老师应该是积极的主体,散发正能量。同时,学校还应当加大对老师的监督管理力度,及时发现、教育并处理问题老师,避免问题老师带坏“无辜的学生”。

  挽救教育之殇,培养高素质的学生是“归宿”。曾几何时,“毒枭”女教师也曾是学生,也曾接受过高等教育,缘何走上“吸毒、贩毒”的不归路?或许原因有很多,但价值观教育上的缺失必是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因素之一。联想到,和老师一同贩毒的学生,更是因为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对是非缺乏判断能力,才会“毁了自己一生”。因此,学校在注重科学知识传播的同时,还要重视对学生思想、道德、世界观、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行为世范,为人师表”,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只有政府关注、老师和学生齐努力,教育才会发展,社会才能进步。

  袁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