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校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西长治二中·百年名校·立德树人
来源:     2014-12-10 14:09:00
 

长治二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纪实

长治二中位于闻名遐迩的隋朝建筑物上党门西侧,其前身是1904年在原潞安府贡院基础上成立的潞安中学堂,1913年更名为山西省立四中,1938年成为以原国家财政部副部长戎子和为校长的抗日民族革命中学,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和副总司令彭德怀曾到校视察并作重要讲话。

大手拉小手——院士专家长治二中校园行

长治二中属山西省首批重点中学、山西省示范高中、山西省新课程实验基地校。多年来,长治二中坚持以改革为抓手,抓重点、求突破,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上百次受到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表彰奖励,仅国家级荣誉就达近20项:全国德育先进学校(2次);全国体育先进学校(2次);全国百佳创新学校;全国勤工俭学先进集体;全国电化教学先进集体;全国和谐校园先进集体;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全国整体优化改革实验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学生满意家长放心办学单位;中国优秀高中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教育部国家出国留学人才选拔基地;北大清华全国优秀生源基地等等。

国际姐妹学校—日本盛冈中央高等学校到长治二中进行教育教学学术交流

一、结合自身实际,调整办学思路,确立科学的学校发展方向

长治二中从战略高度重新调整发展思路,以师生为本审视学校发展,确立了“学校重视育人、教师践行责任、学生懂得感恩”的办学理念,制定了“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因材施教、分层培养、突出个性、强化强项”的培养方略;制定了“学做兼顾、文理兼通、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人才标准,确立了“全省一流、全国名校”的奋斗目标,采取了“温馨化校园环境、严格化班级管理、高效化课堂教学”的保障措施。

美国GRACE大学到长治二中进行艺术交流

二、整合教育资源,优化育人环境,使学校硬件建设上台阶

育人环境是开展素质教育的基础。长治二中把育人环境摆在了突出位置,科学规划,谋求发展。先后投资3000万元,新建了多功能科学大楼,建成了一流的学生餐厅体育馆,构建了文化长廊,装备了大型多媒体活动室。2013年长治二中建成了府学小区,所有班级的教学活动全部在教学小区内完成,所有的班主任、奥赛主教练全部进入独立的办公环境进行教学活动,使学校的班级管理更加规范,课堂教学更加扎实。同时,长治二中在校内建设了学生餐厅、学生超市,学生理发室、学生澡堂、学生洗衣房、学生书店、新课程学案印刷中心,全方位保障学生在校的生活质量和学习环境,为广大学生提升学习成绩奠定有利的后勤保障。

全国第三届中小学德育现场会在长治二中召开

三、重视队伍建设,提升师资水平,实现了长治二中师资水平新突破

教师队伍是开展素质教育的关键。长期以来,长治二中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

1. 开展“改造三观”、“追求三范”活动。

“改造三观”指的是学校对有培养前途又有业务能力的教工,定期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与学习活动,帮助他们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追求三范”指的是学校积极帮助教育优秀教工,要立大志,干大事,创大业,争做追求刻苦钻研的典范,追求班级管理的典范,追求教书育人的典范。

2. 重视青年教师常规培训。长治二中在青年教师培训上启用了校长顾问方式,校长顾问在减轻平时常规教学工作量的前提下,专门用于青年教师培训,从听课、评课、分析、提出对策等各个环节全方位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效果良好,在长治市近几年举行的历届全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中长治二中参赛的各位教师均夺得高中组第一名,并被荣记一等功。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到长治二中做励志演讲

四.突出内涵发展,提高综合素质,为学生的培养注入强大动力

1. 加强学生感恩教育。为了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长治二中从多层次进行了强化培养,每年举行大型感恩教育报告会,并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院校教授及著名校友为广大学生进行了感恩励志教育。

2.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长治二中重视学生心理辅导和干预,聘请专职心理教师,开设了心理辅导课程,使学生学会自助,学会简单的心理技巧和调试方法,让学生有一个充分表达内心感受、寻找真正自我的空间。还开通了网上咨询服务,编印心理简报,进行心理普查等教学活动。

3. 各项竞赛成果丰硕。长治二中在高考连续28年(1987—2014)夺得全市高考冠军的基础上,多年来其数理化生奥林匹克竞赛成绩突出,夺得省级一等奖一百多个,有数名同学因竞赛成绩突出,被提前免试录取到了重点大学。参加全国青少年集邮知识竞赛,连夺全市、全省和华北区冠军,最后夺得全国总冠军,山西省邮资票品局专门向全国印发了一枚我校夺冠纪念封;夺得中央电视台第二起跑线全国青少年澳门知识竞赛冠军;全国中学生税法知识竞赛亚军。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