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4年考研国家线分析:专硕上升 文高理低
来源:     2014-3-24 14:24:00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刘婧)记者日前从教育部获悉,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已发布。今年分数线和去年相比呈专硕上升、文高理低形态。

  学术学位类的17个学科门类中,总分或单科分上升的有8个,下降的有7个,升降基本持平;专业学位类的16个学科中,总分或单科分上升的有10个,下降的有4个,以升为主。

  据教育部官方微博消息,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其中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为68万,比2013年增加9万。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统计,2014年有25万余人报考北京招生单位,比2013年减少2万余人,其中专硕报名人数增至4成。从报名人数来看,研考总体报名人数减少,专硕报名人数不降反增。从今年的国家线走向来看,除部分专业与去年持平外,专硕多数专业复试分数线上调5分。

  北京外国语大学研招办主任郭华伟认为,在今年研招报考人数下降的前提下,专硕人数不降反增,人数增加是分数上调原因之一。近年来,国家加大对专业硕士招生的扶持力度,注重培养专业型人才,提高专硕招生比例。专硕也逐渐受到考生和家长认可,分数线“水涨船高”。

  记者对比发现,文科和经管类专业复试分数线普遍上升,理工类专业呈下降趋势。以北京地区类别的一区招生单位为例,从总分来看,学术型硕士专业中,哲学、历史学、教育学、艺术学等文科专业上升5至15分,理学、工学、医学等理工科和医科专业下降5至10分;专业型硕士专业中,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应用心理、文物与博物馆、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艺术等文科和经管类专业各上升5分,应用统计、临床医学等理工科和医科专业下降5至10分。

  纵观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学硕专业中,文学最高,达350分;其次是管理学,为335分;经济学居第三位,为330分。学硕专业中涨幅最明显的是历史学,从去年的295分涨至310分。专硕专业中,翻译、新闻与传播、出版专业的分数线最高,达350分;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涨幅最高,从去年的295分涨至310分。

  由此可知,专硕已不再是“入学门槛低”,竞争程度并不比学硕低。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分数线虽有下降,但在所有学科中仍处于较高位置,属热门学科;而历史学、教育学、艺术学分数线的上涨,释放出研究生入学考试竞争愈发激烈的信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