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EMBA迎来官员强制退学潮
来源:     2014-11-18 13:15:00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张鹏

  教育领域只不过是中国庞大交错的政商关系的一个缩影,一些具有EMBA背景的高级领导干部身陷腐败丑闻,局部问题扩大或被放大之后,EMBA等教育培训领域更容易被视为政商勾结和利益输送的集大成者。

中国EMBA教育正在经历冲击中国EMBA教育正在经历冲击

  种种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强势反腐的行动正在给国内方兴未艾的EMBA教育造成不小的冲击,不仅EMBA招生不再像往年那样容易,而且已经入学的一些学员面临不得不退学的尴尬。北京某顶尖商学院的一位教授证实,纪检机构已进驻该校并将合作办学及EMBA学员的学籍冻结,要求官员和国企副处级以上的学员一律退学。

  这缘于中央早些时候发出的“两严禁”的一纸禁令。中央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组发[2014]18号)中的“两严禁”要求是,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已经参加的要立即退出;严禁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各高等学校举办允许领导干部参加的高收费培训项目,或委托其他社会机构举办各类领导干部培训班。

  EMBA教育收费高不假,交友联谊的内容也必不可少,甚至商学院为了优化EMBA生源构成、提高人脉含金量对领导干部学员减免学费,个别企业为了结交领导干部资助其境内读EMBA或资助其子女境外上学也是真的。

  根据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US 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在美国研究生院首次注册的中国学生数量今年减少1%。这是其2004年调查在美国际研究生数量以来中国留学生数量首次下跌,部分原因被教育专家归为中国反腐运动的影响,“这场运动打击了那些之前利用非法所得支付海外留学费用的政府官员的个人财富。”

  在“禁读令”之下,体制内的高校及其商学院尤其不敢违上,那些还要继续吃官俸的领导学员也只得照办退学。但在私底下,也有很多认为“禁读令”矫枉过正的质疑。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副院长Bill在一次访谈中则直言不讳地表示,在职业生涯中继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商界领袖,政府官员等,通过继续教育可以从更深入的全球角度看待事务。中国现有的一刀切的做法限制教育,具有一定危险性。或许在短期内的做法是必要的,但长期来看,希望这样的决定能够得到调整。 

  个人认为,中央“禁读令”一刀切也是万不得已。包括“禁读令”在内的反腐行动,是基于中国长时期系统领域中紧密而纠结的政商关系——由于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经济发展又由政府主导,做企业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外企无不关注政策动向,都少不了跟政府官员打交道,权力寻租自然也是险象丛生——教育领域只不过是中国庞大交错的政商关系的一个缩影,一些具有EMBA背景的高级领导干部身陷腐败丑闻,局部问题扩大或被放大之后,EMBA等教育培训领域更容易被视为政商勾结和利益输送的集大成者。

  当然,学习的大门也并未向官员们彻底关闭,他们同样需要学习提高。今年5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哈斯商学院(Haas School of Business)推出一门名为“硅谷对商业、创新和领导力的见解”的高管课程,专为中国高级领导人员量身定制,课程的授课地点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显然,这要比他们单纯地接受政治经济学教育要好得多,也让我们看到良好纯正的现代工商管理教育的价值依然不言而喻。从现时来看,伴随着强势反腐带来的政商关系的重构,中国大学里的EMBA教育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或许这也有可能成为加速中国EMBA教育规范、洗牌和重生的一次转机。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巨杉资产,兼任智石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