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香港中文大学EMBA教育创始人闵建蜀即将访深
来源:北青网     2011-12-26 14:30:00
 

  未命名

  作为亚太区EMBA项目的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闵建蜀教授于1993年创办了亚太区首个EMBA课程,迄今已近20年。如今,香港中文大学EMBA项目在《金融时报》全球EMBA课程评选中,一直位居前20名,2010年该项目在全球排名中跃升第10位,且在所有亚太区独办EMBA课程中,更连续8年(2003至2010年)获选为亚太区第一。

  闵教授多年来积极从事EMBA课程的科研工作,其著作包括《市场研究:基本方法》、《市场管理》、《改革与进步》、《易经的领导智慧》、《易经解析:方法与哲理》、《菜根谭的人生哲学》与《阴阳的思考与应用》等。由其主讲的《易经与领导的艺术》一直受到EMBA学员的追捧。

  作为中国文化的经典,《易经》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唐朝宰相虞世南就说过“不读易不可为相的话”,明朝的名相张居正也十分推崇《易经》。其智慧不仅只是限于在待人处世方面,也是领导者的智慧之书。

  闵建蜀教授用《易经》中特有的“阴阳”概念来解析现代人的社会经济活动;用阴阳观点来剖析企业活动、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世界各国的经济关系、世界贸易关系、股票市场活动、市场的预期行为、牛熊市的周期,外汇投资活动、期权的买卖,以及道德的他律与自律等,说明“阴阳”概念并非只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有性,在现代人们的活动中也具有普遍性。闵教授的知识讲授,不仅是面向学院派的学者,更多是社会上各种组织中的高层领导者。

  《易经》对现实中的处世行为或活动都有指引。例如作为组织的领导者应能以获得组织的整体利益为首要任务。要达到此目标,领导者需具备凝聚组织成员的能力,是成员们产生团结合力的精神,建立高度的向心力。领导者也需具备如何能使组织持续发展的视野和能力。在组织出现腐蚀现象时,领导者也须及时进行变革,除旧立新。事物发展多呈现循环与物极必反的现象,领导者须具有此种认知和鉴定能力,以适应变动中的情形。当组织遭遇困难时,领导者要有处变不惊的定力,从容不迫的采取脱困行动。在进行竞争的活动时,领导者也须具有用兵之道。具有刚柔的平衡能力也为领导者所不可缺少的。

  同时《易经》又具有十分 “圆”的性质,从其卦象及其卦爻辞的内容,不同背景不同职位的人就有不同的理解。但各人得益于此,大可根据本身的情况在行为和行动方面做出适当的调整以 “趋吉避凶”。

  譬如说,讲阴阳观念的对立与互补,阴阳与动力,阴阳与平衡,阴阳的转化等等,闵教授把这些传统的阴阳概念现代化,企业化,由此而引伸出集权与分权,目标与平衡,责任与权力,规定与执行,动机与激励,考核与标准,政府与民间,供应与需求,储蓄与消费等等,对行政管理人员来说,这些话题充满了吸引力。

  又譬如说五行,这在算命、面相、风水等都是常用的传统概念,但闵教授则引申至企业组织的应用,讲人事调配,土型人具统合能力,适合做单位领导;金型人具刚健性格,可做监督;木型人具创造力,适宜负责研究;水型人具应变能力,可出任营销;而火型人善于协调,可做公关。这些都是极有趣的比喻。

  闵教授将《易经》之于五行的分类应用于企业产品,指出金型产品是销量稳定者;木型产品是销量增长者;水型产品是销量变化较大者;火型产品是时髦产品;而土型产品则是拥有各方面的购买者。 甚至股票市场也可以做类似的划分,例如金型股是公用股;木型股是增长型股;水型股是波幅较大股;火星股是交投最热股;土型股是综合性企业股。

  2012年1月14日,由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主办、闵建蜀教授主讲的《从易经看领导力》专题讲座,将在深圳虚拟大学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举办。届时深圳人有机会更近距离的了解《易经》与领导力中内涵的深层次纽带,通过与闵建蜀教授近距离面对面的交流,开阔对于企业管理的新视野。

  讲座参与及互动方式,请关注:《从易经看领导力》专题

  参与请点击:

https://creator.baihui.com/dlbthh/app/form-perma/form/4HvUdq0J2tDf20auk1ONyrNOh5bXSQQatZ9Bgua 9XOM8d7vW7ab0DjnppaCOmDfhQvkRCX4xgT3X1FqJ1vz6JGFYEDS3vPxmUd3h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