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他们如何实现深造梦想 首都高校学生考研调查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1-12-15 14:23:00
 

他们如何实现继续深造梦想  

——首都高校毕业生考研留学特点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詹宏毅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于2010年对北京15所高校的5100名在校大学生,就其大学生活、考研与留学、求职与就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从调查所得的数据,可以看出首都高校毕业生在考研和留学方面的一些特点。

考研

报考地域扎堆北京,重点高校受青睐

201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毕业生样本数为2108人,其中1024人报考了硕士研究生,所占比例为48.6%。在这些报考学生中,有25.6%是保送生,没有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有67.6%的学生参加了所有课程的考试,另外,有3.1%的学生只参加了部分课程的考试,还有3.7%的学生没有参加所有课程的考试。

分性别来看,受访毕业生中,男生有50.9%报名参加考研,而女生为48.0%,也就是说,男生参加考研的比例略高于女生。

分大学类别来看,不同类型高校的毕业生在是否参加考研的问题上存在很大差异,部属院校毕业生参加考研的比例最高,其中部属非“211工程”大学有63.5%的毕业生选择参加考研;而北京市属高校的毕业生选择考研的比例较低,仅占25.9%。

从学生报考的学位授予机构来看,93.5%的学生选择报考高等院校的硕士研究生,6.5%的学生选择报考科研院所。调查数据还显示,84.8%的学生选择报考“211工程”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只有15.2%的学生报考了非“211工程”大学;在地域选择方面,考生的集中度很高,有93.7%的学生报考了北京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仅6.3%的学生选择报考外地的机构;在是否报考本校方面,多数学生还是选择报考本校,所占比例达58.8%,其余41.2%的学生选择报考外校。

复试淘汰率不高,过半人曾参加辅导班

在本次调查中,共有970人回答了是否进入报考或保送机构的复试,数据显示,526人进入复试,所占比例为54.2%。在进入复试的考生中,有94.2%的学生最终被报考高校或科研院所录取,复试的淘汰率不高,为5.8%。另外,在进入复试的考生中,有61人最终被其他高校或科研院所录取,也就是说,进入复试的考生中有11.6%的人参加校际调剂并被录取。

前面已经提到,93.5%的学生选择报考高等院校的硕士研究生,6.5%的学生选择报考科研院所。而从最终的录取情况来看,有92.4%的考生被高等院校录取,7.6%被科研院所录取,根据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报考科研院所的考生被录取的比例要略高于报考高等院校的考生。在高校当中,分高校类型来看,“211工程”高校是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力量,有84.4%的考生最终被“211工程”高校录取,被其他高校录取的比例为15.6%。在最终被录取的考生当中,有90.2%是被北京地区的高校或科研院所录取,仅有9.8%的学生被外地机构录取。

对比前面的数据,在是否报考本校方面,选择报考本校的学生所占比例为58.8%,其余41.2%的学生选择报考外校;而在录取方面,最终有69.4%的考生是被本校录取,考上外校的比例为30.6%。从这两组数据来看,报考本校硕士研究生的成功率要高于报考外校。

从学位类型来看,2010年专业硕士的录取比例已有较大幅度提高,达22.9%,不过,学术型硕士的录取比例仍占绝大多数,为77.1%。另外,最终被录取的考生中,有6.5%的学生属于硕博连读类型,有5.1%的学生属于定向培养类型,有3.5%的学生属于委托培养类型。

此外,调查数据还显示,在所有被录取的考生中,有4.4%的学生决定不读研究生或尚未作最后决定,其原因主要是找到了工作而放弃读研,也有的是想出国留学或重考更理想的学校。

调查问卷还对考研学生参加考研辅导班的情况作了调查,在1025个有效样本中,有53.6%的考生上过考研辅导班。

继续深造愿望强,农家子弟成功率更高

根据问卷调查所获得的数据,我们对毕业生考研结果与其他多种因素作了交互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对于调查问卷所设定的四种考研结果——录取读、继续考、先工作和其他,显著相关的因素包括大学类别、家庭所在地和父母受教育程度等3个方面。

大学类别与毕业生的考研结果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按考研成功率降序排列的大学类别为:北大、清华、人民大学、部属非“211工程”高校、部属“211工程”高校和北京市属高校。不过,总的来看,所有选择考研的毕业生,超过95%的考研结果都为“录取读”或“继续考”,也就是说,绝大多数选择考研的毕业生继续深造的愿望非常强烈。

家庭居住地与毕业生的考研结果之间也存在很强的相关性。数据显示,按考研成功率降序排列的毕业生家庭居住地分别为:农村、县级市、地级市、县城、乡村集镇和省城直辖市。

父母受教育程度与毕业生的考研结果之间同样存在较强的相关性。从父亲受教育程度来看,毕业生考研成功率基本与父亲受教育程度呈正相关,但小学这一层次例外;而母亲受教育程度与毕业生考研成功率之间则没有这种明显的正相关性。

名校毕业生考本校比例高,科研院所受冷落

考研是大学生重新选择学校和专业的一个重要机会,大多数学生在考研时都会选择更好的学校或热门专业,从调查数据也可以看出,原来就读“211工程”大学的学生9成以上会选择报考“211工程”大学,而非“211工程”大学的学生也有六七成以上报考“211工程”大学。

如果把北大、清华和人民大学看作国内“顶尖高校”,把“211工程”大学看作国内“重点高校”,其他大学看作“一般高校”,那么,从数据来看,“一般高校”的毕业生通过考研进入“重点高校”是较为容易实现的,部属非“211工程”高校考研成功的学生有75.82%被“211工程”高校录取,北京市属高校也有43.75%的学生被“211工程”高校录取。

不过,数据也显示,“重点高校”和“一般高校”的毕业生要通过考研进入“顶尖高校”难度很大,部属“211工程”大学考研成功的学生只有7.78%被“顶尖高校”录取,部属非“211工程”大学有9.89%被“顶尖高校”录取,而北京市属高校甚至没有学生能通过考研进入“顶尖高校”。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竞争激烈,全国有众多高校的毕业生都会选择报考这些国内“顶尖高校”,每年硕士研究生的考录比也能反映出这些高校的竞争激烈程度。二是这些“顶尖高校”近年来为了提高生源质量,逐步提高了本校和同类高校之间的保送生比例,调查数据也显示,在235个被北大、清华、人民大学录取的受访学生中有191人是保送生,也就是说,在北京地区报考这3所学校并被录取的毕业生中,保送生的比例高达81.28%。

从总体来看,考研成功的首都大学生超过90%考取了本地高校的研究生,而且有将近70%是被本校录取的。分高校类别来看,考研学生被北京高校录取的比例差异不大,“211工程”大学有超过90%的考研毕业生留在了北京,其他学校的考研毕业生也有超过80%留在北京。不过,被本校录取的比例在不同类别大学之间的差异较大,北京市属高校只有34.38%的考研毕业生留在本校,而北大、清华、人民大学则有88.10%的考研毕业生留在本校,这组数据也一定程度反映了不同类别高校毕业生是通过考研这个渠道在高校间逐层流动的。

留学

申请人数女超男,大部分人“脚踩多只船”

在2108名大学毕业生中,有211人申请了海外学校(包括港澳地区)的研究生项目,所占比例为10.0%,其中,90.1%的学生申请了两所以上的大学或科研机构,54.8%的学生申请了5所以上的大学或科研机构。

从申请学生的性别来看,申请海外研究生项目的学生有59.78%是女生,男生只占40.22%。从申请学生的学校类型来看,有51.00%的学生来自部属“211工程”高校;其次为北大、清华和人大,占21.96%;北京市属高校和部属非“211工程”高校分别占19.26%和7.78%。

高校类型无明显影响,男女录取比例差别不大

在211名申请了海外学校研究生项目的学生中,有188人收到了录取信,申请成功的比例达到88.8%。在被录取的188人中,有78.7%的学生收到了两所以上海外学校的录取信,15.1%的学生甚至收到了5所以上海外学校的录取信。

分性别来看,男生和女生的被录取比例差异不大,提出申请的男生有88.20%被录取,提出申请的女生有89.42%被录取。分学校类型来看,被海外学校录取的学生有50.98%来自部属“211工程”高校;其次为北大、清华和人民大学,占22.86%;北京市属高校和部属非“211工程”高校分别占17.93%和8.23%。

从受访对象来看,高校的类型对学生申请海外学校的结果没有显著的影响,录取比例都很高,从高到低依次为:部属非“211工程”高校(94.12%)、北大清华和人大(92.67%)、部属211高校(88.89%)、北京市属高校(82.76%)。

七成留学者没有奖学金,名校生获奖学金比例高

数据显示,虽然各高校申请海外学校学生的被录取比率差异不大,但是,从抽样调查的结果来看,各高校毕业生的海外留学率和获海外奖学金率的差异还是较大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海外留学率和获海外奖学金率都排在前两位,特别是毕业生获海外奖学金率要明显高于其他高校,北京大学为18.13%,清华大学为12.56%,而排在第三的中国人民大学为6.39%,15所高校的平均水平则仅为4.60%。还有两所学校的数据值得关注,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的毕业生海外留学率较高,分别为14.42%和10.00%,但是这两所学校的毕业生获海外奖学金率却很低,仅为0.96%和0.00%,也就是说,这两个学校的毕业生自费海外留学的比例相当高。

从海外留学目的地来看,美国最受关注,有48.9%的学生选择留学美国,接下来依次为英国、港澳地区、欧洲大陆、日本和新加波、加拿大,所占比例分别为22.8%、9.3%、5.9%、4.0%、3.7%。

在这些被海外学校录取的学生中,有70.4%拿到的是不提供奖学金的研究生项目,其余29.6%的研究生项目提供奖学金。

《中国教育报》2011年12月14日第6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