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高校研究生教育前途何在
来源:东方早报      2011-10-18 9:30:00
 

熊丙奇

京华时报报道,包括北京城市学院在内的5所民办高校已通过教育部审批,正式获得2012年度的研究生招生资格。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办高校首次获得研究生教育资格。

去年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下文简称纲要)明确提到:“对具备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条件的民办学校,按规定程序予以审批。”这一条文是与“依法落实民办学校、学生、教师与公办学校、学生、教师平等的法律地位”要求等同时出现的,其落实、推进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平等发展的意图十分明显。

经过十余年发展,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已形成相当规模,截至2010年,我国民办高校有676所(含独立学院323所),在校生476.68万人。但民办高等教育相对于公办高等教育,还普遍“低人一等”,比如,民办高校只有本科层次和专科层次。

民办高校此前不能举办研究生教育,与三方面因素有关。其一,依照我国高等教育管理制度和学位条例,新办高校需先举办专科教育或本科教育,之后要通过评审,才能申报硕士点或博士点,由于我国民办高校的举办历史并不长,所以很多学校还没有申报硕士点和博士点的资格。其二,我国不少民办高校的本科教育在师资力量、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还存在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在此基础上举办研究生教育,学校没底,社会也将信将疑。其三,民办高校申报硕士、博士点没有被教育主管部门提上议事日程。

现在,教育主管部门根据《纲要》批准五所民办高校招收研究生,但社会对民办高校举办研究生教育的顾虑并没有打消。这一方面就需要持续推进民办教育公平发展,来改变社会舆论,另一方面需要举办研究生教育的民办高校以教育质量和特色来做出回答。

从我国民办高校的定位看,目前举办研究生教育的学校,其招收的研究生会以专业硕士为主,培养应用型研究生。而在专业硕士培养方面,我国公办学校目前也存在较多问题,包括师资力量不足,课程体系、培养模式与学术型研究生相差无几等等,如果民办高校能在这方面做出探索,形成特色,不但能树立自己的地位,也是对专业硕士教育的贡献。反之,如果民办研究生教育质量一般,其举办研究生教育的意义,就只是政策宣传、提升民办地位的自我感觉,以及扩大研究生教育体量,对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发展为强国的意义有限。

需要注意的是,鉴于我国有用学历层次来评价办学质量的传统观念(某高校有硕士点、博士点,往往就被认为是高水平),在民办高校发展研究生教育时,要避免公办高校在这方面的老问题,即把很多办学精力,引导到申报硕士点、博士点上,追求高、大、全。如此一来,会进一步造成民办学校的办学定位混乱,学校办学层次可能提高了,可教育质量却可能下滑,同时特色也未形成。而其实,一所学校的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并不由办学层次决定,在美国,有不少没有研究生教育的文理学院,就被社会公认为一流大学,在大学排行榜上,本科教育做得一流的文理学院,排名甚至比哈佛、耶鲁等学校还高。

当然,要让高校能在各个层次都办出一流,不一味通过争报硕士点、博士点来提高学校地位,这就需要进一步改革高等教育管理制度,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