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做客点评2008年考研政治真题:难度下降
来源:     2008-1-30 15:31: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腾讯教育频道,今天非常高兴我们邀请的是导航领航教育集团的梁峰老师还有徐之明老师作客腾讯教育还有考试吧联合举办的政治访谈,先请两位老师介绍一下。

徐之明:同学们辛苦!祝贺大家通过考研(Q吧) 第一天的考试,精神压力也可以得到释放。

梁峰:各位网友,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和徐之明老师前来利用腾讯给的这个机会,及时为同学们进行考试点评,同学们可以及时上网通过我和徐老师的点评来勘测一下自己考试成绩的情况。

 

主持人:现在政治考试已经结束了,两位老师也拿了试卷,两位老师拿了试卷以后,能不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政治考试的特点。

 

徐之明:今年总的试卷我的总的印象是中规中矩,四平八稳,难度下降,存在不足。中规中矩,四平八稳说明今年的题目一方面是紧扣大纲,没有新、难的题。另外说明今年的卷子没有什么新意,比较中庸,符合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不奇绝,也不怪。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难度下降,这是跟我们去年相比。去年我们有几个客观题是最难的,最难的是0.075,今年我看了一下,可能不会出现这种特别难的题,和去年相比难度有所下降。尤其是形势与政策这个部分。去年10分有8分都是理解与变化,今年基本上是记忆性的题。材料和所问脱节,另外还有去年我指出的问题,材料里面包含了这个题的答案,这是不足的,这是一个总的评价。

主持人:梁老师对今年的试卷有什么评价呢?

梁峰:我就四个字,如我所料,因为相对固定的命题组的老师形成了相对固定的考试的特点和套路。这次我们导航老师在全国各地的讲学中,虽然很多题目不是一模一样的命中,但是考点和相关的重点在冲刺班都讲到了,同学们可以上网或者去各个辅导班看我们的讲义,可以对照看得出来,题目不是一模一样,但是重点考点都在里面。

主持人:现在考生可能更多的关心是考试的答案是什么样的,首先徐老师先就形势政策以及当代部分进行一些点评分析。

徐之明:我们先讲一下客观题,政经我们总共考了21分,其中单项选择题是三道,不定项选择题有四道,比我们考纲的要求多了一份,这跟去年的题是一样的。政经考的三道单项选择题是五六七这三道,在11分的单项选择题里面,难度比去年容易得多。除了第五、第六有点转弯,其他的四道题基本上是记忆的。第五道题,马克思主义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的价值分析,把劳动雇佣关系分为,正确答案是D,这个题有小小的转弯,马克思把劳动雇佣关系分为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这个题有点小转弯,A、B、C的干扰项变得很逼真,如果同学们背得不是很精确的情况下,一看干扰项容易晕掉,而把正确答案放在第四个,看完前面三个,脑袋就比较糊涂了。分为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必要劳动时间是和剩余劳动时间是这个题就可以答出来。

第二是一个公式,两个步骤,一个公式就是考土地价格等于地租比上银行存款利息率,就是这个公式,要靠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通过他给出的地租是200万或土地价格4000万这两个量,求出银行的存款利息率,另外在利用求出的存款利息率和给出地租300万这个量,再求出另外一个新的土地价格。这个答案是B。

第七题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过程当中,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个答案是A。

主持人:这两年政治部分出的计算题,去年出到了,今年也出到了。

徐之明:去年空了一年,今年又卷土重来。这个有点理解,有些同学把它叫做计算题,简单叫数字型案例题。

单项选择题的部分也是考了三个题,就是我们的14、15、16,考了这么三个题,13题应该是邓论的。14题正确答案是A,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去年考了一个不定项选择题,今年考了一个局部。15题就是原话了,我国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正确答案是B,要快速发展。16题,新加入欧盟的是两个国家,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这个都是背住的,没有什么道理可讲的。

主持人:今年的形势政策有什么特点吗?

徐之明:跟去年很大不同,形势政治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记忆型的题,第二是理解型的题目,记忆型的题去年走了一个极端,三道,有的答案是走火入魔。大家的非议比较多,今年就比较老实了,回到了我们常态的状况。就是我们对一些时事的一些了解,这个题是这样的。

梁老师先讲一下单选。

梁峰:我就继徐老师之后给同学们介绍一下剩余部分的单选题,另外我简单点评一下考点。单选第1、2、3、4,第1题答案是D,考察了马哲第一章,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的唯物主义以往哲学的根本区别,A、B、C、D都是正确表述,这里面只能选一个,是D,是贯彻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的观点就是实践的观点。

第二题来自第二章的观点,这里时间具有C,相对性,随着空间运动速度的改变,时间也会发生改变。第三题考点就是来自马哲第二章,也是实践的特点。实践高于理论是因为实践具有什么性?实践具有的是跟考点相关的就是D,因为实践具有直接现实性。第四题来自马哲第六章,文化,直接看到A、B、C、D都是正确的,同学们从题干可以看出来,文化对人的作用,所以答案是A,文化塑造、培育人。我再谈一下马政经之后的毛概。咱们老师在冲刺班、辅导班都有讲过的,我们看一下第8题,考到孙中山先生的一个思想,平均地权借之资本属于是C,民生主义。民族、民权、民生。第9题是关于三湾改编,这一句话确定人民军队建设的原则,答案是A。第10题考到毛概第四章,三大改造,关于三大改造的经验和方式,手工业改造的方式就是什么呢?答案是D,合作化。A、B、C都属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方式。11题答案是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这是非常简单的知识点。答案是C。第12题,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三个统一是什么呢?答案是B,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别的都是干扰项,这个知识点也比较简单,也是来自于邓三的第八章得非常清晰的考点,大纲的原文。第13题,这里体现了执政理念,同学们一看这个提纲就看得出来,节假日制度,咱们共产党提出执政方式的转变,三个执政,今年胡锦涛同志包括从去年提出来执政方式的转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肯定是A、B、C里面选一个,单选答案是选C。

主持人:现在单选这部分两位老师觉得今年和以前有一些什么变化呢?在命题上有什么变化呢?

徐之明:简单、规范。

主持人:还是一直保持原来的那种。

徐之明:比去年要简单了。

梁峰:我估计同学们正常水平15分可以考到12分左右。

徐之明:B型的题明显多。包括13题如果要考不定项选择题的话也可以,也是抽样调查,这个题有点点小疑问。

主持人:第二部分多选题一直是考生的一个难点,比较弱的地方,我们就这部分进行一些点评。先请徐老师来。

徐之明:多选题我们的政经部分是考了四道题,就是21、22、23、24,有一点是我跟主持人的看法不一样,不定项选择题这几年并不难,最难的时候是2001年,大概三道题里面错两道,对一道。之后这个题难度系数就降低了,所以这个题这几年看,今年我看基本上都是记忆型的,而且都是考一些大家都背住就能得分的点了。第一个点就是同一劳动在同一时间内,按部门劳动生产率提高时的后果。我们这里说劳动生产率分为部门劳动生产率和企业劳动生产率,他们提高的后果对于商品的单位时间的价值量,单位产品的价值量和单位时间的价值量是不一样的。这个题我当时也是编了一个口诀,社会劳动生产时的提高单时使、单品价,上中下一对就是A、B。

第二个题是通过对社会资本简单过程的交换分析可以看出,这是同学们非常恐怖的社会资本运动,这里面我们以前爱考那几个公式,今年这几个地方考得出乎意料的是不考公式的结论,而考一个公式的推导过程。这部分我是有一个课件挂到博客上,答案是A、B、C。这个题如果从某种意义上讲,同学们比较恐怖,也不太爱学,这个对同学们有点杀伤力。第三个题是国家对经济的一个干预,我画了一个逻辑图,分为直接管理,间接管理。间接管理里边有财政政策,有货币政策,这里边考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是分为两个层次,第一调整利率,提高利息率,第二是国家对市场的一个干预,正确答案是A、B、D。这是一个正确答案。C物价补贴是我们计划经济的东西。这里边也是在里边画了一个逻辑图。第24个题是为了完成社会主义分配制度,参与分配的原则是基于,这个题我认为答案是B、C。A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答案,各种生产要素都能够创造价值,是不对的。我们是可变资本能够创造,生产资料是不能创造的。D各种生产要素都具有价值,这个选项也是有疑问的,各种生产要素里面成为商品的那部分具有价值。非商品那部分就没有价值,而且D选项跟题干也没有关系,正确答案是B、C,这是政经的四个题的点评,总的来说都是属于记忆型的题目。形势与政策在不定项选题里面考了31、32和33,31是2005年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几点意见,是A、B、C、D。另外是十七大报告,这个大家也都背得很熟的,当时也是圈圈点点,今年没有什么理解、变化,这是关于不定项选择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