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文名师做客点评2008年考研英语、政治真题
来源:     2008-1-30 15:31:00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是2008年1月19号,对于很多人来说,今天是一生中比较难忘的一天,因为刚刚结束了全国硕士生研究考试的第一天。所以今天万学海文和腾讯考研(Q吧) 频道共同合手主办了这期访谈节目。

 

节目开始,首先我先请政治辅导名师张鑫老师,请您来总体谈一下,政治的真题。

张鑫:今天上午我们硕士研究生的政治理论已经考过了,同学们对于这个试题的感觉,我觉得到现在应该还记忆犹新,今天我们来到腾讯万学海文和腾讯联合就今天上午同学们考试的这些真题进行一个分析,我感到十分荣幸。今天考试试题拿到以后,就我个人的感觉,我觉得今年的政治理论考试体现了这么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我们以前在教学当中经常的强调的一个点,就是基础知识,基本的概念。这次考试完全体现了这个特点。对这方面的一个考察。这个特点也就体现在原来的时候我们说考研政治里边有一个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往往在往年的考研题当中设计得都比较难,而且都把一些比较晦涩的哲学原理给予一些事例当中。这次考试我们觉得选择题这两门相对比往年容易一些,这体现了一个特点。作为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两门课从选择题的角度来讲,可能以前我们强调的实际的内容比较多,也可能是记一记,背一背,这次考得相对容易。整体的难度比去年有所降低,我想同学们在这方面的得分应该比去年好一些。

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今年的考题表现出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对于热点的问题的考察超乎寻常的重视,也就是说,对于十七大问题的整个十七大精神的反映以及当今国际、国内时政的反映体现在我们的命题当中是相当多的,无论是从选择题还是分析题当中,大家看今年的试题当中包含了人与自然的关系,科学发展观的问题,气候的问题,也就是说地理环境对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问题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问题。还有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这么多问题,都体现在这个试卷当中。

还有一个问题是民族问题和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该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样的一个问题也都体现了这次的考试当中。因此这次对于整个热点问题的考试都比较明显得考这一块。

第三点,一些往年比较明显的问题,不大出题的一些点今年有所涉猎,甚至还考了很大的分析题,例如中日关系问题,在以往老师的辅导当中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所以在辅导的过程当中当做一个比较小的选择题进行备考,可能大家比较意外,这次作为最大的一个分析题出现了。再一个是关于台湾问题,历来比较敏感,在考试当中几乎不大涉猎,这次以一个很小的问题涉猎到了,胡锦涛对于台湾问题的主张,这个问题,考生应该比较好理解,但是它体现了一个大的特点。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我们这一次关于热点问题的考察,对于敏感问题的考察当中,我们认为时政当中和形势政策和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中,应该考到的重点问题,例如美国关系问题,美俄关系问题,这些我们认为都非常热点的问题反而没有涉及到。但是这次涉及到的是一些次重点的一些问题。像世界气候问题,像一些欧盟国家的加入WTO最近的两个国家的问题,像这样的问题应该是相比较而言,在国际政治热点当中应该是处于次要位置的,但是这次考察的重点体现在这个方面。

今年政治理论的考试从这三点上体现了相当大的一个特征,这是我自己的一个感觉。

这是往年的一个总的看法和观点。

主持人:08年的考研政治,今天上午已经结束了,可是09年考研已经即将拉开序幕,有一些考生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您看根据今年考题的这样一些特点,您对09年的考生在复习方面有哪些建议呢?

张鑫:这个如果对09年的考生提出一些建议,我想应该建于对今年考题的一个具体的分析的过程之上,作为政治理论在我们的复习过程当中,它涉及到了六门课程。这六门课程大家都十分熟悉了,对于09年的同学来讲,有的时候比较陌生,虽然前期我们万学海文在各地也做了一些公益讲座,让不大熟悉考研科目的同学有了前期的涉猎,但是总的来讲,对于这些课程以及最后考的分析题的大体的特点还是把握得不大深刻。

这六门课程,我在这个地方再简单重复一下,那就是哲学、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世界经济与政治还有形势与政策。

在今年考试当中,我们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应该怎么进行复习呢?第一个点,我觉得,大家看到了,08年对于哲学这一块的一个考察当中,我们大家看到一个什么特点呢?就是我们海文一直强调的而且往年考试当中体现得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哲学这一块考到了辩证法和认识论的内容是往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当中作为哲学的第34道大题经常考察的重点。今年我们也作为了一个重点进行了一个预测,结果我们预测的结果是两个点,一个点就是在认识论当中是06、07年一直出题的一个重点区域,这一次我们也把这一章节当成了一个重点的备考对象来预测。另外我们强调的就是作为辩证法的内容。辩证法的内容当中,我们大家都知道整个世界的状态是什么样的,我们说两个特点。一个就是普遍联系的观点,一个是变化发展的观点。作为普遍联系的观点,在06、07年的38题的选做题的第二题都考察到了普遍联系的观点。这一次我们就预测发展的观点是不是能够考到,再一个是普遍联系的和变化发展的这个事件他们在运动的过程当中体现为哪些联系和发展的规律呢?我们说,最重要的三大规律当中的矛盾的规律是我们应该掌握的重点。这次考试恰恰在哲学的题目当中就考察了这道题。

也就是说,不仅考察了对于事物发展的动力就是矛盾的规律,就是对立统一,更主要的是还在这三个问题当中考察到了作为对立统一规律当中它有两个属性,一个是矛盾的斗争性,一个是矛盾的统一性。这次考试就是通过一个医患关系的这么一个事例来说明了医生和病人之间他们这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应该如何统一起来。换位思考的问题,这一次在哲学考试当中涉及到这个问题了。这是关于哲学这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政治经济学,这次的政治经济学考察的题可能出乎大家的一点意料之外,那就是我们一直都在预测到我们今年国家的经济由过快变为了过热,也就意味着开始出现了通货膨胀的苗头,我们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很多政策,从货币政策各个方面来进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是要出题的一个命题点。另外大家都在预测,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里边的市场体制的秩序的规范问题,作为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当中收入分配的公平问题,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到了攻坚阶段的这么一个问题,可能是考察的重点。

但是这次考察的恰恰是资本主义部分的一个题,往年的时候一般都在社会主义甚至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怎么样相结合的点上来进行考,结果这次考到了垄断和竞争的关系。很多人都认为,即使考资本主义,可能也是考察马克思资本论的相关内容这些原理性的东西比较多,没想到这次考到的是列宁的帝国主义论,这个问题应该说在前期的学习过程当中,我们在海文的强化班的教学当中应该讲得比较透彻。大家想垄断和竞争的关系无非就是垄断是作为竞争的一个对立面产生的,但是反过来它并不能制止竞争,反而垄断形成之后,它的竞争更加的惨烈,其实就是为了这么一个东西。

第二个就是来问,作为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它的一个竞争体现出哪些新的特点,这个点就是五个大点,在咱们的教学当中,在咱们海文的讲义当中都体现得非常充分。我想如果是全面学习,对知识点掌握比较扎实的同学,应付这道考试应该是不成问题。应该说海文在这一点上做得还是比较充分的,虽然我们没有把它当做一个热点问题来进行备考,但是前期扎实的工作是我们最后预测的一个基础,我们一直在考前的时候强调,所谓最后的押题,所谓最后的重点,只是在你掌握了所有的知识体系,对所有的知识体系掌握得非常扎实的基础上强化某些方面的重点。我想在上周的访谈当中,我也说了这么一句话,大家一定不要把宝押到最后的这几道题上来,而是应该在全面掌握的基础上掌握最后的大家认为更热的问题。

如果你要是把宝押到最后这几个题上来,那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可取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应该说这是作为命题人反押题的一个创意,一直在想他们会押哪一道,他做了一个处理,我想这是体现了新的政治经济学的一个特点,考了垄断这一块的理论。

作为第三块的毛泽东思想概论,往年考试的热点集中在民主革命时期,所有知识点的考察当中。今年我们看到了命题的特点,相比较往年来讲,应该体现得更容易一些。也就意味着毛泽东在60年代时期的时候对革命经验的总结以及对现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什么启示。第二问又问到了毛泽东思想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问题,其实就是继承了发展的马列主义,然后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这么一个问题在这次,应该说考的其实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这么一个东西。这一点在我们于开亮老师好像在考前的所有押题当中做到了这一点,就是认为今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理的东西可能在毛概的时候大家要重点复习的。这一点应该在我们的预料之中的。

作为今年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门课,在考题当中由于这门课和十七大和时事政治联系得相当密切,所以今年出题的特点依然表现了往年的特点,也就是说,考得更多的是十七大的内容。大家都看到了,今年的邓论体现了一个特点是什么呢?就是将十七大的这个内容,十七大的内容是原题是这么说的,就是说,结合材料回答问题是这么说,说结合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说明为什么一些过去农民想都不敢想的问题,现在已经解决或者是正在解决这么第一个问题。其实上边给的材料就是人民日报上面表示的一个重庆点击查看重庆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市城乡发生的一个变化这么一个材料,然后问你这么一问,这一问,其实为什么原来想都不敢想的问题,现在敢想了,敢做了呢?而且变成现实了呢?其实为的就是目前我们国家的整个经济的一个总体的特征。一是经济发展了,这是基础。再一个我们更加注重了很多民生的东西,我们国家采取了一些相当的措施来解决民生问题,这是当今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所以这次考试当中,应该是把一些重点、热点问题融进了邓论里边来进行考察的。那么它的第二问问到了,通过该示范区的变化,就是重庆的这个示范区指出了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途径。这其实就是胡总书记讲话的内容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应该怎么建,在胡锦涛的625讲话和我们党的十七大报告当中这些都是作为重要内容作为准备的,这一点也是作为猜题的范围之内。这是关于邓论。

作为分析题的最后一道题也就是38题,它是一道选做题。作为第一道题,我们把它叫世界经济与政治的这么一道题。这一点可能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的,也就是没有想到他出到的是当今社会的一个敏感的问题,是中日关系问题,福田整个的一些观点问题以及中日关系的问题。

这一个问题,它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这些基本原理,基本概念相差甚远,甚至在课本上完全找不到这些方面的只言片语,那么这次可能更多的是一个时事政策的题放到了这个地方进行考察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体现了这么一个新特点,我想很多同学可能这一块准备不一定是非常充分的,有很多同学据我的估计以及我的调查,可能很多同学会选择做第二道题,因为第二道题是世界气候变化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时事性的问题,通过这个问题考察了我们哲学上的一个最基本的原理,就是地理环境对社会发展的作用的问题。这个点我想在考前的时候最后一天,我还给同学进行了一个访谈的时候,强调,我说大家一定要注意,今年整个的世界气候的问题,整个减排的问题,并且我还说,大家要结合着哲学的地理环境对于社会发展的作用来理解。也就是说,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我们说是生产方式,但是我们不能轻估地理环境和人口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就是说,它不决定着整个历史发展的整个的方向,但是有一点,它可以对历史的发展起着促进或者是延缓的作用。从这个题带出来的一个东西就是什么呢?那就意味着我们人和自然要处理好关系,人既然作为自然界的一个产物产生了,那么反过来,你就要对这个自然进行保护,所以这又牵扯到我们整个发展战略的问题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一个发展战略。我们说,我们经常谈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其实就是说经济的发展要与资源、环境和人口的发展相协调,采取了我们一个政策的问题。

所以在今年的考察当中,我看到了这一点,应该是很多同学愿意选择的一个题。这是总体上来讲,这几门课的特点。但是对于09年的同学来讲,我想,应该细细的对08年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政治理论试题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分析,以便于在备考的时候以真题为导向,然后进入下一步的学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