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新观察”:热度降了纪律严了
来源: 星辰在线     2007-1-23 14:05:00
 
   “考研热”今年“降温”
   综合新华社信息时报文汇报报道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在今年似乎没有进一步升温。2007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报名人数与上年基本持平,在上海、重庆等地甚至有所滑落。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说,考生群体对接受研究生教育的选择趋于理性。
   教育部的统计显示,今年考生志愿最集中的10个省份是北京、江苏、上海、湖北、山东、广东、辽宁、陕西、四川、湖南。报考北京、天津、上海高校的考生较去年减少3%-5%,而报考江苏、山东、河南等省份高校的考生人数增加。一些办学特色比较突出、就业状况看好的高校,考生人数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今年全国共有128.2万人报名参加2007年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只比2006年增加了7000人。广东今年报考也是多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广东今年35556人参加考研,比去年少100多人。上海地区报考人数在经过连年增长后,今年首次降温。据统计,报考本市各硕士生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共有95045人,比去年减少6562人,减幅为6.5%。
   违规考生跪求“开恩”
   据长江商报报道今年考验比以往更加严格,严禁将手机带入考场。昨日,在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南民族大学考点,一名考生因将手机带入考场,并意外收到一条与考试内容无关的短信。监考员认定他考试违规,决定取消其科目成绩。考生情急之下跪求监考员从轻处罚,但最终被“维持原判”。湖北省考试院回应说:该考生可以申诉,但要成功很难。
   “我真的是无心将手机带入考场的,更没有想过要作弊。”昨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10号教学楼的考场办公室内,因将手机误带入考场的程兵(化名)不停地向监考员辩解。由于监考员认定他已构成违规,情急之下,他跪求监考员从轻处罚。
   程兵说,他去年就报考了中南民族大学,但因为英语成绩少了7分,他与读研失之交臂。今年,他再次报考了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他来自农村,家里也不富裕。父母很支持他考研,坚持供他租房在武汉安心考研。程兵哭着说:“一年的准备时间,不说我自己的辛苦努力,仅仅物质上,家里就前前后后花费了大约6000多元钱,这些都是他们的辛苦钱,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不知道该怎么样面对父母。”
   考研舞弊有“四高”
   据新华社报道“我从事了这么多年的招生考试工作,面对考生可谓‘日新月异’的作弊手段深感痛心……高学历、高智商、高科技、高付出成为考研舞弊新特点。”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办公室车处长如此评价今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中的作弊问题。
   据考试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天的考试过程中,已发现有硕士生甚至博士生参与作弊,并发现了新的作弊设备:考生通过身体晃动作用于水银,再通过水银作为开关操作作弊设备。
   对于“四高”,车处长这样解释:高学历是指参与作弊者的学历高;高智商是指作弊方式出人意料;高科技是指作弊手段科技含量高;高付出是指作弊成本高。据介绍,有些无线设备就连当地公安和行政部门都没有。
■相关链接  
  • 广外考研试题离奇出错 选择填空漏备选答案
  • 海外大学最新排名!!
  • 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数下降缺考率上升
  • 辣评:学历不是唯一 考研热降温显经济人理性
  • 深评浅议:考研 道德对抗成为新的“战场”
  • 辣评:考研降温是收费改革后“带血的理性”
  • 人数下降缺考率上升 考研热降温“证据确凿”(1)
  • 上海逮住30名“作弊客” 竟声称要来年再战
  • 西北政法大学两考研学生 利用非法发射台作弊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校园打工王获最高奖学金 笑对艰辛感动师生(图)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杞梓里学校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
    山东理工大学第十届健美操大赛举行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更多..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更多..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