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国际教育法规 >> 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有家长称,经济严冬帮孩子找工作不如送他去留学
来源:广州日报     2008-12-1 16:28:00
 


经济严冬冷不了“留学热”

  “今年就业形势不好,加上很多外币的汇率都一直走低,我们一合计,就想让小孩毕业后先去国外留学。但是那么多国家,怎样选择最合适的呢?如何挑选学校和专业?如果要出去,该做哪些准备、时间上怎么安排?留学的各种手续,自己来办又怕麻烦,找中介又怕上当,如何是好?”

——某大学生家长李女士

    留学,DIY还是找中介?

  留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凡事亲力亲为还是交给中介进行?这还是取决于学生自己的条件和时间安排。

  DIY的话,一是要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因为国外政府机构、院校、考试服务中心的网站大多没有中文版本。二是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写个人简介被认为是“最痛苦的事”,因为要挖掘出自己最独特、最具竞争力、最能打动院校评审的品质。很多学生将其称为“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改十几稿甚至几十稿的大有人在。更别提选学校、寄材料等琐碎又必要的程序了。但这样能省下数万元中介费。

  找中介,很多人是图“花钱买省心”。但选择合法的中介机构首先看认证。据了解,合法中介机构必须提供两个证件,一是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资格认定”书,另一个是工商行政部门许可的营业执照。消费者可留意留学服务中介机构办公室悬挂的教育部颁发证件,也可访问教育部留学网。该网把400家合法留学机构、法人代表及办公地点等都列举清晰。专家建议,家长和学生参加该机构所举办的活动来考察中介服务机构的实力。比如教育展,如果能请来数量较多的名校并安排招生官员进行现场面试,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教育展的主办机构院校资源丰富、受院校的认可度较高。

  美国

  加拿大

  因为国内就业形势欠佳、外币跌价以及内在的教育需求持续增长,尽管遭遇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各项数字和现象证明广州的“留学热”仍在不断升温。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介绍,2008年1月~8月,中国赴英学生签证人数比2007年同期增长了28%。澳大利亚驻穗总领事馆教育处有关人士表示,今年1~8月中国赴澳的入读学生数量为5.8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法国驻穗总领事馆也透露,从今年2月至10月,华南地区学生签证的申请数量有“非常明显的增长”。而10月以来,各种机构举办的留学展无一不是火到“爆棚”。究其原因,就是学生和家长想了解更多、更权威的信息,以便作出客观比较和精明选择。

  美国

  优势:教育资源充足奖学金最丰厚

  提醒:语言门槛高

  自从2007年下半年签证成功率大幅回升以来,美国就成了留学市场蹿升最快的“明星”。据了解,从前美国签证的平均通过率仅为六成左右,但2008年中期已经回升到80%以上,个别地区甚至高达85%。“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欢迎信号。”启德教育集团副总裁李冬梅认为。

  事实上,美国最大的优势在于充足而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和丰厚的奖学金。据了解,全美有4000多所具备学位授予权的大学,各类中学更多不胜数。同时,在全世界排名前20位的高校中,美国就占据了10~15席。美国高校的奖学金覆盖大学本科、硕士、博士和高级研究人员等层次,而且较为优厚。如果申请人符合要求,拿到包括学费和生活费的全奖并不是难事。而美元从破“七”之后一直在低位徘徊,使现在赴美留学的成本降低了30%~40%。

  但美国对留学生的外语素质要求较高。如中学生赴美,SAT(学术能力评估考试,俗称美国高考)、SSAT(美国中学入学考试)几乎是必经之路。如果是赴美读研,则少不了参加“托福”、“雅思”甚至GRE、GMAT等英语水平认证考试,并获得相应成绩。

  加拿大

  优势:毕业后可留加3年求职

  提醒:大学均为公立 学额吃紧

  加拿大境内的88所大学均为公立,满足本国学生的需求尚显紧张,放出来给国际学生的学位就更少。加拿大的学校较难申请。但作为移民国家,加拿大的吸引力显而易见。比如全日制学生在加拿大学习满2年,就可在毕业后获续签3年。如果在当地获得工作经验,对移民加国将十分有利。另外,加拿大政府对留学生求学期间打工的规定放宽了。以前只能在校内打工,现在可在校园外;在读生每周打工不超过20小时,最少法定工资每小时10加币。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优势:相关政策、法规最成熟

  提醒:名牌高校大幅调高学费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情况类似,都是对留学生非常欢迎的国家。据统计,教育出口目前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出口产业。几乎得到公认的一点是,澳大利亚在招收和照顾国家学生方面最为成熟和规范。比如学生在澳大利亚读职业教育课程,规定要到企业实习,实习表现可算学分。

  正因为留学生人数增长较快,澳大利亚高校的硬件和师资遇到了瓶颈;如果不加大投资建设,将无法消化。据了解,目前澳大利亚不少知名高校就提高了申请的门槛。比如说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和蒙纳什大学的商科硕士,雅思的要求从6分提高到7分。而悉尼大学则将学费调高了15%~20%。

  欧洲

  优势:英国学历认可度高

  提醒:奖学金有限想移民较难

  英国的硕士只用读一年,一方面学历的认可度比较高,也比较适合在职人士读。短时间内就可以拿到文凭投入工作。但一年毕业对学生的要求也很高,赴英读硕士之前要做好刻苦再刻苦的准备。有资深中介笑称,英国的不足之处在于“奖学金比美国少、学费比澳大利亚贵”。记者观察到,英国院校提供的奖学金大多在1000~3000英镑之间,只够支付1/6左右的学费。而法国、德国最吸引人的条件之一就在于留学生享受国民待遇,在公立大学就读免学费。但留学法、德,语言关是必须要过的,学生必须在中国学满指定的法语或德语学时,并参加水平考试达标后才有资格申请学校。需要提醒的是,英、法、德三国都不是移民国家,因此想取得永久居留权或申请移民很不容易。往往需要在该国居住或工作相当长的年限。

  新加坡

  优势:平价留学与黄金跳板合一

  提醒:公立大学学额紧张

  新加坡的国立大学只有3所,国立理工学院只有8所,因此公立大学非常难进。新国最大的优势在于学费便宜,如私立院校的费用每年才7~8万元人民币,公立大学反而较贵,约为每年15万~20万元人民币。另外,新加坡是学生转向英国、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发展的极好跳板。(黄茜 何燕敏 叶丹)

  可信赖的国外教育官方网站

  (以下内容指向本网站以外链接,非本网站内容中国侨网概不负责)

  美国6家区域性认证机构网站:

  中部大专院校协会www.css-msa.org;

  新英格兰大专院校协会www.neasc.org;

  北部大专院校协会www.ncacasi.org;

  西北部大专院校协会www2.boisestate.edu/nasc;

  南部大专院校协会www.sacscoc.org/index.asp;

  西部大专院校协会www.wascweb.org。

  澳大利亚政府官方网站:www.studyinaustralia.gov.au/Sia/zh/Home.htm。

  英国教育官方网站:www.educationuk.cn。

  法国教育服务中心网站:www.chine.campusfrance.org。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网站:www.daad.org.cn/home.htm。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