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国际教育法规 >> 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30年:怀念那些陪伴我们的歌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8-11-17 16:58:00
 

 

崔国文在接受采访


 
 
  
刘芳本留学德国期间留念


 
 
  叶伟明
 

  从1978年到2008年,是时代剧变的30年。其间,逾120万中国学子负笈海外。他们为求知留洋而去,轻声吟唱的,是伴随着时代旋律的动情歌声。从上世纪70年代末唱着革命歌曲踏上飞机的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留学生,到如今跳着街舞、唱着R&B的90后留学生,“我爱你,中国”是他们心中不变的旋律。 

  ●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时至今日,只要听到这首《我的祖国》,崔国文仍然会抑制不住地激动,在这熟悉的旋律中,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的岁月。

  1956年,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上甘岭》上映,插曲《我的祖国》广为传唱,经久不衰。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赴美的访问学者,这首《我的祖国》被崔国文在心中吟唱了无数次。

  1978年,中国的很多人并不知道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一个叫迈克·杰克逊的歌手征服了美国。崔国文就是这个时候抵达美国的。但无论迈克·杰克逊在美国如何大红大紫,崔国文并不喜欢,依然唱着自己的“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在崔国文的《留美追忆》中,他这样描述留学美国的日子:“访学期间,我时刻铭记着一穷二白的祖国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重要使命——努力学习、掌握西方国家先进的科技,早日为国效力。”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崔国文埋头苦学,留学两年,除了工作日绝大部分节假日也都在实验室内度过。偶尔的华人聚会上,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和《我的祖国》都是他们必唱的曲目,都会勾起他们对祖国的思念,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朝思暮想的祖国?什么时候才能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1980年12月,经过两年的深造学习,崔国文满载而归,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

  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张明敏献上一曲《我的中国心》。歌声拂动着无数华夏儿女的心。远在莱茵河畔的刘芳本,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这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德语教授,早在1976年就作为翻译人员在德国工作过几个月,1978年她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公派留学生远赴德国深造,1984年,刘芳本荣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科研奖学金,再次留学德国。在她简单的行囊中,有一个大件——录音机,刘芳本叫它“砖头录音机”,块头大,分量重,但她硬是把这个“砖头”从中国背到了德国。刘芳本喜欢唱歌,出国留学的日子里,歌声陪伴着她度过了一个个无眠之夜。

  有一次,刘芳本到一个华人朋友家做客,顺便借了几盘中文磁带,当《我的中国心》旋律响起的时候,刘芳本一下子被打动了,“这歌中唱的不就是我的情景和心情吗?”说的是德语,早餐吃的是面包黄油,可是在刘芳本的心里,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祖国,思念着自己的亲人。“我特别想念我的家庭,想我的儿子,但我知道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学习,毕业时我的导师送给我4个字:惜时如金!”回忆起往事,刘芳本感慨万千。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采访中,刘芳本再次唱起这首歌,这位已经72岁的老人,眼中又闪起了泪花。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四海会宾客,五洲交朋友。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叶伟明几乎不怎么听歌,没时间,也没条件。初到法国的日子,一切从零开始,学习、打工,他要为自己的未来全力以赴地打拼。后来,生活习惯了,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慢慢在法国站稳了脚跟,他买来录音机录音带,听邓丽君、李谷一,还有风靡一时的《童年》、《光阴的故事》……这些歌曲总是会让他回忆起往昔的岁月,淡淡的乡愁就会涌上心头。

  1990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举办,全场观众高歌《亚洲雄风》:“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四海会宾客,五洲交朋友。亚洲风四起,亚洲雄风震天吼。”这首“很亚洲很中国”的歌曲迅速风靡全国。留学法国的叶伟明听到这首歌,心里另有一番滋味:“很震撼,扬眉吐气的感觉,我们中国吼出了自己的声音。”后来和华人朋友聚会时,总要一起唱上一首《亚洲雄风》。

  北京亚运会过去快20年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成功举办,在刘欢、莎拉·布莱曼演绎的《我和你》的歌声中,依然会有很多人想起那首振奋人心的《亚洲雄风》。现在叶伟明的孩子也在法国读书,他们听得更多的是当地的歌,但当父母聆听那些中文老歌的时候,他们也会静静地听下去,“我会告诉孩子,这是我们年轻时最流行的歌曲,这里面有我们最美好的回忆。”叶伟明说。

  ●我家大门常打开, 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

  “歌曲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更多的是一种娱乐和放松,不像上几代留学生,寄托了那么多的东西。当然,也有想家的时候,听听那些老歌就会特别有感觉。《我的中国心》绝不陌生,每个中国留学生都会唱。”高阳2005年8月进入美国加州大学读书,酷爱音乐的她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里储存了大量的中文歌,刘德华、张学友、王菲、那英、韩红……各种风格的都有。

  “此外,《橄榄树》、《故乡的云》、《红旗飘飘》、《常回家看看》也是很受欢迎的歌曲。”高阳告诉笔者。

  高阳每周末都去学校附近的一家酒吧打工,赚钱之余还可以更好地锻炼自己的口语,而且能够欣赏到地地道道的美国音乐: R&B、Hip-Hop,在这里,她认识了几位有着共同爱好的音乐发烧友。当他们在高阳的电脑上听到周杰伦的《千里之外》时,惊奇不已,“原来中国风的歌曲这么好听!”

  高阳说,有时候她也会教外国朋友唱中文歌,比如《茉莉花》、《甜蜜蜜》等,而今年,她唱得最多的就是《北京欢迎你》。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这首《北京欢迎你》红透中国,北京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在热情地传唱着“北京欢迎你”。高阳第一时间就把它介绍给自己的朋友们听, “Welcome To China,welcome To Beijing!(中国欢迎你,北京欢迎你!)”在歌声中,高阳热情地邀请朋友们到中国来,到北京来。

  “开放的中国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自己的祖国骄傲,为北京奥运会自豪!”高阳说。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不管远近都是客人/请不用客气/相约好了在一起/我们欢迎你”歌声的背后,是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中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