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考试规定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志愿填报有重大变化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2008-12-1 16:41:00
 
 12月1日,《江西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简章》正式出台,记者11月30日从江西省高招办获悉,新一年的高招简章与去年相比,主要在报名、考试、志愿填报三方面有不少新变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志愿填报的改革,志愿填报和投档方式改变后,如何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考生的顺利录取。

  本省各市县之间均不借考

  今年高考报名分文史类和理工类,一律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日期为12月11日8时至15日12时。因我省使用自行命题高考试卷,所以外省、自治区、直辖市考生不能借考。本省各市、县(区)之间,无论何种情况均不借考,考生须回户口所在地报名、考试。

  多项考试时间有变

  由于今年高考报名时间的提前,由此带来相关考试时间的变化,考生除了关注高考报名以及艺术类专业统考时间的变化(本报已作报道),还要留意其他时间的变化。符合体育优惠条件的考生须参加体育成绩统一复试,2009年3月28日至4月10日到户口所在县(区)招考办办理手续,5月17日到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体育学院进行体育复试。此外,考生申请高考成绩查分日期为2009年6月23至24日,查分日期为6月25至26日。省高招办还公布了举报电话:0791-8675520、8675521(录取期间电话另行公布)。

  平行一志愿可降低考生填报风险

  纵观2009年江西省高招简章,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志愿填报和投档方式的变革,而这一变化的主要内容就是第一批本科将实行平行一志愿,不设二志愿。记者从省高招办采访获悉,明年我省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的时间和方式均已敲定:其中,提前批本科志愿考后估分网上填报,时间为2009年6月14日至16日;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志愿公布分数、分数线和全省排位后网上填报,时间为6月28日至30日;第三批本科和专科(高职)志愿网上填报,时间为7月25日至27日。

  由于明年我省首推平行一志愿,对于江西考生而言这是一个新鲜事物。就此,记者采访了省高招办的有关专家,据介绍,平行一志愿就是说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照“分数优先、遵循自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业内人士表示,我省明年首推的平行志愿将有效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扩大考生选择机会,一定程度上避免高校生源大小年情况,从而更充分体现招生的公平公正。

  本科一、二批次不再纸质填报

  省高招办提醒全省考生,高考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在规定日期内上网慎重填写,提交确认后的志愿,一律不得更改。由于明年高招取消了本科一、二批次实行纸质填报的规定,因此考生在志愿填报过程中也就不用再有“志愿表与志愿卡不相符”的担心了,因为2009年所有批次志愿全部采取网上填报。录取期间,第一批本科平行一志愿、其余批次一、二志愿投档录取后,仍实行网上填报缺额院校志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