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考试规定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疆考研人数创新高 应届毕业生增加2%
来源: 天山网     2008-12-1 16:40:00
 
     新疆考研人数在上年遭遇首个“寒冬”后,止跌反弹,将有13079名考生考研,比2008年增加了599人,这也是新疆历年来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

自治区招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日分析此次考研报名特点时说,由于受金融危机造成的行业不景气加大了就业压力,许多应届本科毕业生份份选择考研当成“避风港”,而一些在职人员不愿意放弃自己已有的工作,不再辞职考研。

从报考新疆的招生院校人数来看,报考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考生居多;中科院三家招生单位中报考生物与地理研究所的考生居多。

应届本科毕业生:增加2%

据自治区招生办公室统计,此次报名中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人数为6482人,占报考人数的49%,比上年增加2%,较上年584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增加了642人。

乌鲁木齐一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单位也缩减甚至取消了招聘计划,今年我们毕业生就明显感觉校园招聘比往年少很多,这令我们这些毕业生备感阵阵寒意,为了躲避就业危机,不少毕业生临时决定走考研之路,我们宿舍6人就有4人准备考研了。

30日,记者在新疆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随机调查了15名准备考研的大四学生,其中10人表示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受访的一名李姓女生说,今年在乌鲁木齐几场的稍大型招聘会都参加,但到现在投出去简历都如“石沉大海”,就在考研报名快结束的头一天才决定考研的,如果有好的就业机会,可能会放弃考研。

在职人员:减少3%

在明年考研报名中,在职人员报考人数有3807人,占报考人数的29%,自治区招办说,这个数字比上年减少3%,较上年4014名在职人员报考少了200余人。

有关人士认为,现在大学生找工作都比较难,一些在职的人员本来有意考研,但随着求职形势不断严峻,考虑到将来重新就业找工作也不易,因此比较谨慎,只得放弃考研。

就职乌鲁木齐一家单位的张先生,已经复习备考快一年了,但单位行政岗位今年搞双向选择,如果考研将来毕业再回单位,现有的岗位可能就不是他的了,他考虑再三,决定先保“饭碗”。

相关新闻

新疆农业大学明年起可招免试生

新疆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计划共计627名,其中包括“双语”特培计划150名。

自治区招办说,新疆已有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和石河子大学有招收免试生的资格外,2009年新增推荐免试资格的学校为新疆农业大学。目前,以上招生单位已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完成了推荐免试生的选拔工作及招生计划。

另外,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伊犁师范学院和喀什师范学院今年可继续招收由疆内6所高校推荐的高层次“双语”人才免试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