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考试规定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3年拿下44门 小测试员当上大经理
来源:     2007-8-30 17:13:00
 
不满足中专上自考

  1996年,16岁的王玉龙初中毕业。中考,王玉龙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全校第2名,全市第6名。但家里生活拮据,父母无力供他继续读重点高中,孝顺的他只好收起了上大学的梦,转而读中专。“那时就想着早点毕业,让父母少操点心。”

  中专4年,王玉龙仍很勤奋。身边不少同学开始混日子,王玉龙却有自己的打算。在别人偷懒时,他捧着清华大学谭浩强编著的《C语言程序设计》啃了起来,到毕业时已把配套练习册全部做完。2000年,王玉龙以全班第3名的优异成绩毕业。4年中专经历让王玉龙不再是任性的孩子,考虑事情更加理性。

  当时,就业难已凸显,王玉龙很清楚自己的处境,他明白,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他决定上自考。

  最高得了97分

  2000年9月,王玉龙走进北京一所民办大学读自考,他选择了喜爱的计算机及应用专业。一个月后,王玉龙走进10月自考考场并顺利通过1门公共课。这让王玉龙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学习信心,他决定给自己加量。

  第二年4月,学校按教学计划开设了5门课程,但王玉龙却觉得还“吃”不饱,又给自己增加了2门,决定到别的年级听提前报考的课程。他C语言基础好,便到该校1998级计算机及应用专业跟班上课。自考成绩下来后,老师和同学吓了一跳,王玉龙自己也感到吃惊:报考的7门课程全部通过,最高分达97分。

  和其他人一样,王玉龙学习中也会遇到拦路虎。由于中专没学过物理,自考大学程度的物理让王玉龙感到吃力。“我的个性很强,决心要做到的事情,不达目的不罢休。”为此,王玉龙课上认真听讲,把老师的板书全部记下,课下总结出不懂的问题,再单独找老师问。“有时也会遇到老师不耐烦,我就等老师心情好的时候再去问,直到弄懂为止。”那段时间,王玉龙学得常常失眠,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凭着这股闯劲和不耻上问的精神,这门课他得了90分,又是全班最高分。

  “非典”时期,他仍然每天去教室学习;为通过上机考试,每次都提前去考点“取经”;自考3年,从没买过一件衣服……凭着聪明,凭着勤奋,凭着执著,仅用3年王玉龙便顺利通过了计算机及应用专业44门课程(笔试33门,上机11门),经论文答辩,取得北大学士学位。自考让他圆了大学梦,给他开启了新的征程。

  小测试员当上大经理

  王玉龙说,从自考中他收获了很多,做事方式、态度、能力等。他说自考生最重要的是认清自我,要有计划性。

  认清自我,并不等于畏手畏脚。“我从来就不觉自己比普高生差。”王玉龙很自信。走进职场,光有自信是不够的。2004年,王玉龙求职接连碰壁,但目标很明确,自己要从事编程工作。

  当不了程序员,就从测试员干起。王玉龙很快找到了一份测试员工作,月薪只有800元。王玉龙二话没说,认真地干了起来。聪明好学的他,几个月下来,已把这个职业摸得很清,他觉得该去当一名真正的程序开发员了。带着积累的经验,王玉龙去应聘业界某著名技术公司。经过笔试,王玉龙赢得了面试“门票”。“当时一起竞争的有不少名校研究生,但公司很注重能力,并没有因我是自考生而拒绝我。”王玉龙顺利进入该公司深圳总部。

  进入公司后,王玉龙善于从小事做起。“领导会一点点让你去做,比如让你整理一个文档,你就要先把文档整理好后,才有可能赢得下次机会。”一年下来,王玉龙承担的几个项目完成得很出色,他被提拔为项目经理。2006年,他所带领的团队还获得了公司“金牌团队”称号。

  “王玉龙在上学期间不仅动手能力很强,而且做事细心有条理。”王玉龙一位师姐如此评价他。凭着自考给予的良好基础,王玉龙的工资已从800元翻了数十倍。2006年,王玉龙所在的公司销售额达到了656亿元,发展势头良好,他说自己会带着快乐继续赶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