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考试规定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人生因知识而完美—记优秀考生候晶晶
来源: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2007-8-30 17:05:00
 

  十岁时,由于被误诊,侯晶晶双腿瘫痪,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丧失殆尽。在最绝望的日子里,爸爸妈妈总是鼓励她千万不能放弃希望。并给她买来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英雄人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大无畏气概深深地震撼着侯晶晶,终于使她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十三岁那一年,她痛下决心开始自学。她渴望通过不懈的努力改变命运,绝不能成为家庭的负担、社会的拖累。

  侯晶晶自学了中学的文理科骨干课程,虽然不能参加正规高考,但没有围墙的大学向她敞开了大门。侯晶晶选择了自学考试。自考打开了她与外界交流的渠道,也使侯晶晶逐渐跳出小我的樊篱,开始思索人生与社会。通过三年多的时间,她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自考大专和本科的学业。

  本科毕业,侯晶晶并没有醉心于这场胜利,而是梦想着见识更广阔的高天厚地。在父母的支持下,她报考了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通过半年的努力,侯晶晶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南师大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

  入学后,她千方百计地设法克服身体的障碍,割舍了利用节假日回家探亲的想法,如饥似渴地学习。毕业时,侯晶晶被评为 “优秀硕士毕业生”。同年,怀着对教育学的浓厚兴趣,侯晶晶又以方向第一名跨专业考上了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的博士生。

  在撰写博士毕业论文时,侯晶晶一直只争朝夕地工作着。在最后的一个多月里,她连续熬夜写作。那时正值二三月份,夜里窗边寒气逼人,侯晶晶上身穿两件棉衣,双腿裹上毛毯,可是,双手打字时还常常被冻得不听使唤。虽然已经非常注意防寒,但是,冬夜里连续长时间静坐着工作,她还是患上了重感冒和咳嗽。即便在这样亚健康的状态下,她仍坚持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后来,由四所高校的博导组成的答辩委员会对侯晶晶这篇30万字的论文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一致同意授予她博士学位。当时,中央台的《当代教育》栏目闻讯特地赶到南京,现场拍摄了这场答辩会。毕业时,她被评为“优秀博士毕业生”,并得以留校任教。

  在南师大任教后,侯晶晶独立申请到了一个有关道德教育的省级科研项目,发表了4篇论文,其中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独立翻译了一本近30万字的著作;她的毕业论文也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读博时,她考到了英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并发挥这个优势,尝试用英汉双语给硕士生开设了教育学的骨干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在认真备课钻研业务的同时,侯晶晶还协助学院党委发展优秀学生入党,与四十几位学生谈话,了解思想动态,交换对党的认识。有两次,她去省少管所和家乡的聋哑学校看望身心残障儿童,面对他们渴求的眼睛,与他们坦诚交流,做他们的知心朋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们战胜小我,力争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临走前,她将2000元奖学金捐给他们作图书专用款。

  侯晶晶说:“我感到一个人能被社会需要,能做些有益于他人的事情,是非常幸福的。”几年来,侯晶晶凭借自己的努力,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和“全国自强模范”,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