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考试规定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考生乔静:从下岗女工到检察官
来源: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2007-8-30 17:05:00
 
 

  1990年高中毕业后,对乔静来说,可谓一帆风顺,来到扬州市江都县燃料公司当了一名工人。

  1996年,她所在的江都威龙液化气公司面临倒闭,就在那一年的6月,年仅24岁的乔静下岗了。

  当乔静在茫然中徘徊的时候,她想起了自学考试——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高中毕业后,乔静曾参加过“经济管理”大专的自学考试,并且通过了两门课程,可后来却没有坚持……今天,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要想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必须学习。乔静回到家中,翻出了自己以前的准考证,打算继续参加余下的自考课程。

  对于已经离开校门四年的乔静来说,重新开始自学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在第一次考试结束后,她结婚了。一边背负着家庭责任,一边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其中的难度超出了她开始时的想象。

  婚后,乔静和先生在外面租屋而居,一年之内搬了两次家。白天,她要负责做饭、家务,期间又断断续续上了一段时间的班,还要挤出时间来看书学习;晚上,她没有时间看电视、逛街,通常都是台灯一盏,伴着她学习到深夜。

  自考之初,乔静考得还算比较顺利!1996年下半年和1997年上半年,她都一次通过了三门考试。这更给了她信心和勇气。然而,1997年9月起,强烈的妊娠反应折磨得她滴水难进,完全靠每天到医院输液维持生命,一连输了36天。这一个多月里,别说看书学习了,她连坐着都不可能。10月中旬,临近考试,她的状况开始好转起来,她躺在床上又捧起了自考教材。她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暗暗地给自己加压力——本次所报考三门课程一定要通过过一门。

  女儿出生后,她看书的时间更少了。尤其是临近考试前夕,每天,她总要等到晚上孩子睡着以后,自己才能安下心来学习。每晚,那幢居民楼里,最后熄灭灯光休息的肯定是她;有时孩子发烧去医院,在陪孩子输液的同时,乔静都不会放过这点时间。

  1999年底,乔静终于拿到了经济管理专科自考文凭。专科毕业后,乔静因为目睹了下岗几年来身边和社会上的种种矛盾,决定报考法律专业的本科自学考试。

  在参加法律专业本科段自考中,她依然是每天挤出时间来看书,依然是夜半孤灯相伴,啃下了一门又一门的课程,以每年通过五至六门的速度在完成着法律本科的学业。除一次有一门考了58分没有通过后补考以外,其他的课程都是一次通过。其中环境保护法还考出了94分的高分。

  2005年9月,乔静以总分361分的成绩成功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那一年,扬州市共有606人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其中不乏法律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而通过考试的只有73人。一个星期后,她找到了扬州君诚兴律师事务所,开始实习。

  2006年4月,乔静来到扬州市司法局领取《国家法律职业资格从业证书》,当工作人员审查完她填写的相关表格后,不敢相信她原来是一名下岗女工,更不敢相信她仅一次就通过了考试。

  2006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的消息传入乔静的耳中,

  她毫不犹豫地再次参加了公务员考试,报考了江都市人民检察院。

  她把往年公务员招考的内容又进行了认真地复习。

  她顺利地通过了笔试。

  她满怀信心地走进了面试的考场,几个月实习律师的锤炼,更增添了她的自信。

  几天后,公布成绩,乔静的面试成绩名列第一。

  2006年8月,乔静来到了她向往的市人民检察院报到,穿上了庄严的检察官制服,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投入了新的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