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就业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空港工业区和天竺镇促就业政府搭台
来源:中广网     2008-12-1 16:56:00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再次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提到了新的高度。就业是民生之本,改善农民的生活,首要任务就是促进就业。十几年来,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党委、政府始终将促进地区劳动力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在促进地区劳动力就业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务实创新、成效显著的道路。

    为民谋利,探索就业新途径。虽然紧邻首都机场,但九二年以前,天竺镇同其他乡镇一样,村里劳动力多是靠天吃饭、土里刨食,天竺镇劳动科(九零年前称劳保科)工作人员只有3名,除了劳动监察、劳动安全两项业务,没有其他工作。伴随首都机场的发展,机场开始在周边招聘一些人,由于岗位文化要求低、工资高,对周边村庄劳动力的吸引力很大。但老百姓苦无门路,不能如愿得到那份工作。针对这种情况,自九二年开始,天竺镇劳动科开始为地区劳动力在机场内寻找就业机会,并使30名村民成功应聘为机场安检员。可以说这是劳动科安置的第一批劳动力,也是京郊天竺镇探索农民就业新途径迈出的成功第一步。

    敢于拼搏,服务走向职业化。从1994年开始,天竺空港经济开发区和天竺出口加工区相继成立。天竺镇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开始显露,脱离几辈子耕作的土地、到二产、三产就业的机会让当时的天竺人感到兴奋和激动。但农村有句俗语,“提着猪头找不到庙门”,村民个人求职的难度很大。天竺镇劳动科在这个关键时刻乘势而上,自1995年开始进行职业介绍,从此为当地劳动力到二、三产就业架起了一座桥梁。这一做法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极大欢迎,也激发了农民转移就业的热情,一批又一批的村民脱离了土地到二、三产业就业,天竺镇就业服务从此走上了职业化道路。然而,在这成功的背后,却有着显为人之的曲折过程。1995年,国家劳动部试行职业介绍的劳务政策,当时北京顺义区只有城关、马坡和牛栏山3家单位被允许从事职业介绍,天竺不在其中。为了当地群众的利益,为了给老百姓谋得更多的转移就业机会,天竺镇相关领导多次到市、区极力争取从事职业介绍的资格,最终北京市增批了“天竺劳动就业服务站”。从此,天竺镇开始合法、免费、公益性地为本地劳动力介绍工作。一年后,顺义区另外3家就业服务站都宣告倒闭,只有天竺劳动就业服务站不但生存下来,而且成为推动当地及周边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重要桥梁。事实证明,天竺镇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没有为民谋利益的决心,没有当初的努力拼搏,就没有如今的辉煌。

    创新机制,提高就业保障力。伴随着首都机场、空港工业区和天竺镇经济的快速发展,临空经济区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大批本市及外来务工人员开始到天竺寻找就业机会。同时,二、三产的岗位要求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劳动力权益得不到保障等等现实问题,不仅是广大农村劳动力面临的严峻现实,也是摆在天竺镇党委、政府面前亟需破解决的难题。但天竺人的创新精神再次成为他们“适者生存”并壮大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和劳动力需求,天竺镇创新就业服务机制、完善服务措施,为地区劳动力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首先是创新机制,形成“四位一体”的服务格局。在劳动科的基础上,天竺镇分别在1996年、2000年、2003年成立了北京顺义区职业介绍中心第一分中心、北京多宝力劳务服务中心、北京天竺劳动社区就业服务中心和北京市顺义区天竺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所,这四个部门相互协作、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形成“一体”为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劳务派遣、劳动监察、档案管理等全方位服务。其次是完善服务措施,搭建四个平台。一是技能培训平台,结合企业需求对劳动力开展焊工、电工等技能培训和非等级培训、转移培训、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二是政策扶持平台,积极争取资金,引导、鼓励地区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三是岗位开发平台,深入企业、社区挖掘就业潜力,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公益性岗位;四是职业推荐平台,掌握机场及镇内、外企业的空岗信息,匹配推荐求职登记人员,目前与30余家机场及周边企业保持固定用工联系,工作涉及仓储、物流、航空、货运等各类企业的行政文员、经理助理、保洁、司机、搬运、电工等多种档次不同的岗位。“四个平台”从素质提高、创业支持、开拓岗位、推荐就业等多方面为劳动力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除此之外,天竺镇还通过与引进企业约定用工、定期举办招聘会等多项措施,多种途径促进劳动力就业。镇党委、政府创新就业服务机制、完善措施,为当地老百姓就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着眼大局,扩大服务覆盖面。天竺镇党委、政府推行的一系列服务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当地老百姓就业。目前,全镇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和“纯农就业家庭”,地区内有就业愿望的劳动力就业率达90%, 2008年天竺镇被评为顺义首家充分就业镇和顺义四星级社保所,可以说,天竺镇就业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面对顺义区就业工作整体严峻的形势,天竺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作为顺义区重要组成部分,天竺劳动就业工作的定位已不能局限于解决本地区的就业问题,而应为顺义区的劳动力就业做出贡献。为此,镇党委、政府在2006年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建筑面积4700多平米的京郊最大就业中心办公楼,工作人员增至30名,服务功能拓展到职业介绍、社会保障、劳务派遣、职业培训、劳动监察、社区服务、保洁服务等多个领域,并对所有求职者全部实行免费服务。新就业中心办公楼的建成,不仅标志着天竺镇劳动就业服务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而且成为了促进天竺镇及其周边地区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仅2008年,天竺镇就安置就业1872人,其中天竺镇425人,顺义其他乡镇702人,越来越多的顺义人通过天竺镇就业服务中心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着眼未来,促进高薪就业。天竺镇党委政府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将2009年定为“民生年”,并以此为契机,一方面加强培训、树立典型、广泛宣传,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农民高薪就业新观念;另一方面开拓高薪就业市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在搭建高薪就业平台上下功夫。通过内外合力,推动地区劳动力由充分就业向高薪就业迈进。

    十几年来,天竺就业工作的体制由无序到有序,人员配备由3人到30人,业务量由少到多,覆盖面由当地到顺义、北京乃至全国各地,这些成绩的取得,依靠的是天竺人奋力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根源于镇党委、政府“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强烈责任感。而面对顺义区劳动力就业整体严峻的形势,天竺人将以“立足天竺、服务顺义、面向全市”的胸怀和全力以赴的努力,让更多的顺义人实现有业和乐业的愿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