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就业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年底裁员大潮中 技术蓝领就业空间最大
来源:胶东在线     2008-12-1 16:53:00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已经波及全球经济的各个领域,随着各行业大幅裁员准备过冬,就业市场的紧张气氛达到了空前,“金融危机,600万毕业生何去何从”、“大学生就业30年最难”、“‘务实’成求职主流,大学生愿从养猪做起” ……各种悲观报道见诸报端,与此相应的是,大多数企业经营者均表示,现阶段只会继续引进实践经验、技能突出的毕业生。技术蓝领就业前景有保障

  逆市招贤的迅雷COO罗为民尽管表示经济危机是优秀企业的契机,但也承认经济危机必然带来行业盘整,促使企业不得不优化产品、优化管理、优化人才,迅雷逆市招贤也主要是为了引进适用性更强的人才,对人才机构进行优化人才。同样将在近期扩大招聘的微软人力资源招聘总监Peggy Garcia表示,经济危机将有助于释放更多的人才,微软将继续引进软件开发、测试、销售、营销、IT等方面的关键性的技能人才。可见,经济危机尽管未对软件产业产生较大冲击,但软件人才在就业上依然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只有技术实用型人才的就业前景相对有保障。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的不景气使多数企业不愿意为人才做长期投资,以软件行业为例,按照经验,一名高校毕业生从进入企业到完全胜任技术岗位大概需要2、3年的培养周期。当前经济不景气可能带来的业绩下滑使企业不得不精打细算。由于有印度软件产业使用软件蓝领的成功先例,因此软件企业在人才方面也更愿意招收拥有项目经验、业务上手较快的软件蓝领。记者从国内最大的IT教育培训机构北大青鸟IT教育了解到,近期,北大青鸟培养的软件蓝领就业情况不仅未受经济环境影响,反而更加看好,特别是有些学员此前参加了诸如服务北京2008奥运会IT后勤这样的项目,在经验和技能上都得到了证明和提升,更是备受用人单位青睐。

  就业教育效应凸显

  记者了解到,北大青鸟的办学模式是基于印度IT教育先行者APTECH的办学模式,并强调对中国企业的适应性,在业内被称作青鸟模式,已经被公认为就业教育的范本,其所采用的教材ACCP5.0凝集了企业实际工作岗位中最实用的知识、最常见的技能。以此为基础让学员进行科学系统的学习、训练。可以帮助学员快速掌握一技之长。

  据介绍,ACCP5.0的课程设计理念包括以下几点。一是,以就业为导向。首先,通过企业调研,确定培养目标,确定“教什么”和“教到什么程度”。其次,通过中心调研,确定“怎么教”。最后,使用“逆向课程设计方法”,制定产品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课件组成。二是,以实用技能为核心,强调“以用为本、学以致用、不用不学、用时才学、学了就用、综合运用”。三是,以案例为主线。这样可以保证学员学完后将完成一个实际项目,而不是一个“玩具项目”。同时,学员将深刻体会技能点的应用场合,并积累更多的行业知识和项目经验。四是,以动手能力为突破点。五是,以项目经验为学习目标。注重培养学员的调试能力、帮助学员积累相关业务知识以及了解工作流程。这种课程设计理念以青鸟模式为基础的就业教育的核心,帮助北大青鸟培养出了真正具有符合中国软件企业需求特别是契合软件外包业务需求的大量软件人才,亦即基础扎实、技能突出、拥有大量项目经验、沟通和项目协作能力、外语能力较强的软件蓝领阶层。

  “‘软件蓝领+精英师资+教师本土化’三环相扣,成为北大青鸟特有的培训理念,而‘特许经营+标准化复制’又走出来一条‘青鸟模式’。”北大青鸟IT教育CEO杨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截止到目前,北大青鸟已经为中国软件产业输出了30多万技术人才,是中国实际意义上的软件蓝领培养基地。

  综上所述,北大青鸟所培养的软件蓝领正是当前软件企业优化人才结构所要吸纳的人才,而非软件企业要淘汰的人才,这就解释了为何青鸟学员在当前经济的凄风苦雨中就业行情反而逆市看涨。从中也可以看出,就业教育在青鸟模式的带动下已经更加成熟,已经开始为解决就业难问题发挥愈加明显的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