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国家教育法规 >> 基础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金融危机突显儿童理财教育重要性
来源: 新浪财经     2009-1-5 14:58:00
 

  2008年10月3日公布的一项针对500名美国青少年所作的调查结果显示,70%的受访者害怕金融危机将对其家庭造成近在咫尺的负面影响。儿童心理学教授表示,孩子们很容易受到父母因资产缩水甚至资不抵债而产生的紧张、焦虑和悲观情绪的感染,不谙世事的孩子们比成年人更容易产生极端焦虑的情绪。因此,让孩子们理解科学理财,把投资眼光放长远可能会有助于他们减少这种情绪。

  而欧美国家的儿童理财调查也显示,孩子们接受系列化、长期持续的财商教育是必要的,如果缺乏正确的指导,美好的金钱也许会成为影响孩子成长的罪魁祸首。但是,孩子的认知能力毕竟有限,当父母们的理财教育只是一番专业词汇的集结和长篇大论的说教时,没有孩子能很好的理解,也不会理会。

  招商基金的“定投宝宝”计划的儿童财商教育专家指出,没有功利性的孩子们,游戏性和娱乐性的东西更容易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儿童的财商教育应当根据孩子们每个成长阶段的特点,由浅入深地确定目标和内容。父母们可以借助各种不同的游戏,通过儿童语言叙述的故事和孩子们喜欢又看得懂的卡通图画方式来给孩子们说理财。例如,让孩子明确如何运用金钱,父母们可以带他们去超市进行一次超市购物“游戏”,告诉他们今天预备花多少钱买哪几样东西,这不仅可以让孩子们有了“长大”的感觉,长期、多频次地训练下来,逐渐就会让孩子培养出合理收支的好习惯。

  此外,招商基金的理财专家介绍,孩子的财商教育不仅要方法适合,还要产品适合。招商基金就将于近期推出这样一款服务型产品——“定投宝宝对账单”。它是为孩子们特制的投资理财对账单,用孩子们也能听得懂的语言说投资理财,每月一期,由浅入深,是父母们进行儿童理财教育和亲子互动一个良好的平台。招商基金沿用这种方式,推出的“定投宝宝对账单”,不但用孩子的语言说投资,还用生动的故事讲理财,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如何理财。这对孩子们来说,都将是有趣的理财学习。

  当越来越多的成年人陷入经济困境,这更提醒我们,儿童时期的理财教育有多么重要。早教育,早进行系统性的理财教育,将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