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国家教育法规 >> 基础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光山“六结合” 创新“三理”教育
来源:新华网     2009-1-5 14:57:00
 
   一是与"六城联创"(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双拥模范城、优秀旅游城、生态示范城)相结合,开展"我为六城联创添光彩,你我同参与的"六个一"活动。即给父母写一封信、给家长提一条意见、一天打扫一次卫生、一天捡一次垃圾、一天纠正一个坏习惯或不文明行为、一天唱一次六城联创歌曲,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参与六城联创,共建和谐校园。

    二是与县情教育相结合,开展"热爱家乡-赞美光山"六项教育活动。即"小小看光山,捕捉美丽瞬间"摄影活动、"十万少年看家园"环保活动、"我为光山当卫士"志愿者活动、"考察文化古迹、寻找革命足迹"活动、"给人方便我快乐"活动和"我是光山人我自豪"征文、演讲活动,增强中小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思想感情和责任意识。

    三是与平安校园建设相结合,开展安全教育和防灾演练活动。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我与安全同行"征文和"我心中的交通安全"作文、摄影、绘画、书法竞赛活动;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并组织学生参与地震救援、消防保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险实验药品救援、大面积停电处置等方面的安全演练,强化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四是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各学校落实"四个一"(一室、一员、一课、一讲)工程。"一室"即开设心理咨询室、"一员"即配备一名以上专(兼)职心理辅导员、"一课"即开设心理健康课、"一讲"即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定期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五是与留守儿童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六个一"爱心活动。即写好一封家书,班主任或"代理家长"每月指导"留守学生"给父母写一封信;开展一次活动,通过团队组织开展互帮互助、"献爱心"、"手拉手"、"一帮一"等活动;进行一次教育,开展自立或法制教育;组织一次家访,组织教师走访"留守学生"家庭;设置一个心理信箱,为留守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创办一所家长学校,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六是与"阳光体育"运动相结合,落实"一课三操一长跑"活动。各中小学校按要求配备体育器材和场地,开齐开足体育课时,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开展早操、课间操和眼保健操及冬季长跑活动,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素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