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国家教育法规 >> 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打工多半做餐饮服务员 各国留学生打工政策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08-2-2 14:24:00
 

  正当国内的高校陆续放寒假之际,国外高校的开学时间也正日益逼近。准备在2月出国留学的学生,在准备必需生活用品和各种资料的同时,对国外的留学生活也应有充分的了解。 

    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近两年回国的海归以及专业留学顾问,针对留学生活中大家关注度最高的“留学打工”进行分析,让留学生们做到心中有数。

    打工途径:自荐最常见但收入不高

    据了解,目前留学生打工的途径主要有三种。外国大学一般都设有“career center”、“career shop”,类似于国内的就业指导中心。新到留学生可通过这些机构获取兼职和全职的工作信息,还可在校内招聘会上投简历。

    对于有朋友或亲戚在留学目的国的学生来说,可让朋友或亲戚留意有关的打工信息,以减少因找工而耽误的学习时间。除此以外,留学生还可借助网络或报纸等途径查找招聘信息。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在目的地留学半年,对当地打工环境有一定了解的学生。

    同时,直接到店铺、服务区“毛遂自荐”,是目前许多留学生常用的方式,也是成功率比较高的手法之一。但通过这种途径找到的工作往往收入不会太高。

    打工形式:多半是餐饮服务员

    在记者采访的5名海归中,有3个是在国外做收银员、酒店服务员工作,一个是从事中文家教工作,一个从事兼职导游。

    据他们介绍,在他们的同学中,70%是从事餐饮或其他服务类工作,包括酒店服务员、刷碗工、超市收银员、清洁工、农场收摘工等。这些工作的收入各个国家情况不同,一般来说,赚取的费用可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好的情况下可全部自足。

    常遇问题:不懂打工政策权益受损

    因不清楚留学国打工政策而违法,或拿到不到合理的薪水,是目前留学生打工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对此,启德留学顾问何楚刚建议,留学生要清楚留学目的国的打工政策,允许打工的留学国都规定了最低的工资标准,留学生如受到不公正待遇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比如法国有最低工资保障,如果是假期打全工的话,税后可达900欧元左右。另外,公司是必须为员工购买保险的,学生要懂得维护自己的权利。

观点碰撞

    学习为重派

    何楚刚,毕业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修读市场营销硕士专业,现为启德教育英国留学顾问。他告诉记者,打工可增长见识、锻炼能力,但最好不要影响学习。毕竟一年花20多万元的学费,目的还是要学到实质性的技能和知识。另外,打工时受批评是常事,学生要有心理准备。

    理性打工派

    凌子如,2004年初赴澳洲留学,毕业于墨尔本的蒙纳士大学,获教育硕士。她指出,留学生不要盲目抓到一份工就打,而是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目标来规划。一般来说,本科留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很难找到与专业挂钩的工作,如果能从事学校的图书馆工作、在超市里打工或教授中文,应该都是较好的选择。

    工作兼娱乐派

    吴永扬,2002~2003年获法国巴黎三大高级语言证书,2006年获法国ISEFAC学院传播学学士。他认为,在法国暑期打工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法国是旅游大国,暑假时很多度假圣地都需要临时的人手,找到一份好工作的可能性会大增。同时,留学生还可利用休息时间去附近旅行,既赚到一定的生活费,还能旅游放松一下。

    各国留学生打工政策一览

    美国:美留学生一般持两种签证,即J1(公派学生签证)和F1(私人学生签证),每周均可工作20小时。但前者工作性质须与所学专业有关,而后者工作范围则须在校园之内。许多留学生一般首选中餐馆,因为在美国,小费一般是饭菜费的15%~20%。

    加拿大:只有加拿大公民或具有加移民身份、年满18周岁者,才能在加拿大工作。外国留学生是不可在校外打工的,但可在校内打工,而且工资不上税。岗位主要有图书馆、学生食堂、留学生服务中心;另外还可看管实验室,为教授做资料收集等。

    澳大利亚:必须在18周岁以上,必须持有允许打工的学生签证。违者将被取消学籍,遣返原籍。同时学校规定,学生每周打工不得超过25小时,假期可适当放宽。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是10澳币/小时。校内工作以学校卫生为主,工资一般超过人民币60元/小时。留学生每月打工收入一般为5000~7000元。

    英国:可合法打工并与英国国民一样享受最低工资保障待遇,并在打工期间享受除药费外的医疗全额保险。每周允许打工20个小时,但未满18岁者禁止打工。

    法国:留学生第一年学习期间禁止打工;第二年也只有已开始专业学习的学生才有资格领工卡,没有这张工卡便是“黑工”。留学生打工每周不得超过20小时,最低工资为每小时7.5欧元/小时。

    新西兰:留学生每周的打工时间为20个小时,部分学生配偶可获无限制性工作许可。

    德国:允许留学生打工,但持短期签证学习语言课程的留学生不许打工。平时打工每个月有时间限制(每周8小时,或全年不超过3个月)。

    日本:须首先获得大学的同意,然后凭学校证明、雇用单位的契约书(注明工作内容和时间等)、外国人登录证,到入国管理局(移民局)申请一份“资格外活动许可”,之后才可开始打工。

    韩国:留学生打工的工种必须与所学专业有关,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20个小时。外国留学生不得在酒吧、歌厅等场所兼职。

    新加坡:新加坡有严格的打工政策,一般新加坡政府规定持学生签证的学生不允许打工,但如果学生进入的是新加坡政府学院,则允许合法勤工俭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