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国家教育法规 >> 民办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孙其松:宿迁九大政策鼓励民办教育
来源: 现代教育报      2008-2-2 14:07:00
 
江苏宿迁市的教育在最近两年动静很大。孙其松,宿迁市教育局局长,作为以改革而轰动全国的原宿迁市市委书记仇和(现为江苏省副省长)的教育智囊和“左膀右臂”,一直被媒体所关注。本报记者在北京见到了孙其松局长,他向记者诉说了他们在教育上的苦衷,特别是很愿意向记者“宣传”他们在民办教育方面的新政策。

  经济困难:发达区域的“西部地区”

  记者:近年来,宿迁全面加快教育改革步伐,在区域教育发展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那么,作为发达地区中经济相对落后的城市,宿迁教育改革的动力来源于何处?
  孙其松:宿迁是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四个贫困县基础上组建的地级市。建市之初,有着“四特”的市情,即特殊的市情,特殊的区位,特殊的地位,特定的发展阶段。
  所谓特殊的市情,就是指宿迁“三农”比例高、比重大,没有中心城市,也没有完整的城市化体系、工业化体系、流通服务业体系、社会事业发展体系和人才体系,这五大体系没有龙头,是零基础、零起点、零起步。
  所谓特殊的区位,就是宿迁地处沿海发达地区的不发达区域,是经济发达省份中的不发达市。在苏北五市中,宿迁财政总收入仅占9%,GDP只占10%,人均GDP只有五市平均水平的2/3。即使和我国西部一些地区相比,宿迁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所谓特殊的地位,就是宿迁几乎所有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都处于落后位次。江苏有三大板块,即苏南、苏中、苏北,宿迁处于经济欠发达的苏北板块。
所谓特定的发展阶段,就是宿迁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城市化的初始阶段、加快发展的起步阶段。
  经济发展滞后,教育资源薄弱,教育投入不足与教育需求增长之间的矛盾突出,是我们面临的主要困难。同时,教育内部也存在机制不活、动力不足等困惑。面对穷市办大教育的特殊市情,我们觉得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是可行之路。所以,宿迁市委、市政府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教育改革,通过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深化学校内部改革,促进了教育的快速发展。如果没有民办教育的支撑,这里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不可能得到充分满足,教育事业也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教育危机:几万多学生难进高中校门

  记者:那么,宿迁的教育基础究竟差到哪里?
  孙其松:宿迁教育面临投入力不从心,教育资源严重短缺,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我就用“八不”来简单概括一下我们的教育状况吧。
  首先是“总量不够,规模不大”。由于受学校规模的限制,很多初中生难以走进高中校门。
  再就是“机制不活,动力不强”。全市绝大部分学校实行的仍然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人事和分配制度,教职工大锅饭、铁饭碗、调得进、出不去,教干能上不能下,导致学校“死水一潭”,缺乏生机和活力。基础教育实行分级办学、分级管理体制,常常造成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决策冲突,学校“两头受罪”,不知其可,发展受到阻碍。
  还有就是“经费不足,渠道不畅”和“质量不高,后劲不足”。比如,全市优质教育资源严重短缺,作为基础教育质量重要体现的高考成绩位于全省末位。绝大部分学校缺乏改革、创新和竞争意识,办学主动性不强,满足于守摊子、保位子,特色不鲜明,发展后劲乏力。

  寻找出路:民办教育成“终南捷径”

  记者:面对教育投入不足,教育基础薄弱的现实,宿迁市想到了哪些出路?
  孙其松:我们认真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积极吸纳民间资本投入教育,鼓励和扶持民间资本办学,着力解决教育发展资金不足、活力不强等问题。因此,我们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是很大的。
  记者:应该说,民办学校在许多地方还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无论在政策上,还是在同公办学校的竞争上。那么,宿迁都给了民办学校哪些实质性的鼓励?
  孙其松:我们积极贯彻落实民办教育16字方针:“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在政策上给予很大的鼓励。比如,2004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规定》,对民办教育在土地征用、基建规费、税收、人才待遇、信贷、教师流动、招生及收费等方面制定了较为完善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
  去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建市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市民办及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要求,要像办公办教育那样大办民办教育,这为全面推动民办教育的快速发展鼓足了底气。这次会议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补充规定》,对民办学校教师保险、财政投入等方面进一步进行了细化和明确。
  今年2月,在总结以往办学经验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为民办教育发展制定了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创设了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
  记者:具体说,有哪些政策?
  孙其松:细细说来,主要有九个方面的政策。
  一是实行统一规划,全市各地都把民办教育发展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规划。
  二是优惠土地使用。新建、扩建民办学校的用地应当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可根据投资者意愿采取出让或划拨方式优先供地。对出让供地的,实行政府零收益转让;对划拨供地的,只要其用途不改变,土地可以无限期使用。
  三是减免有关税费。民办学校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及其他优惠政策。对向民办学校进行捐赠的法人或自然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在民办学校建设中免收市权范围内的各项规费,并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简化学校建设的相关手续。
  四是设立民办教育发展基金。市、县(区)财政设立教育发展专项基金,资助和奖励民办学校,对创建成三星级以上普通高中、省重点职业中学、省合格职教中心、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和省示范幼儿园的民办学校,按等级给予20~6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市、县(区)政府每年对办学条件较好,幼儿园在校生数达500人以上、普通高中达到2500人以上、中等职业学校达到200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给予10~50万元的奖励,奖金由同级财政支付。鼓励金融机构利用信贷手段支持民办教育发展。
  五是灵活自主地决定学校性质和用人制度。民办学校达到一定规模和水平的,可以纳入事业编制的统计、宣传和管理。内部完全实行民营化的人事制度、自收自支的财务制度。民办学校面向社会自主聘任符合任职条件的教职工,自主决定是否实行人事代理或人才派遣。
  六是合理流动教师。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公办学校教师和具有相应教师资格的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到民办学校任教。支持公办教师在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有序流动。根据民办学校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可以选派教师到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支教。选派教师要本着本人自愿的原则,被选派到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支教的教师身份岗位不变,在民办学校工作期间,工资由民办学校发放,时间为1~2年,期满后可回原单位,也可留下来工作。民办学校教师也可以参加公办学校的公开招聘,一经录用,工龄、教龄可连续计算。
  七是维护合法权益。民办学校教职工与公办学校教职工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定、岗位聘用、业务培训、评选先进、教育科研、教龄和工龄计算、名师名校长津贴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职工同等对待;民办学校受教育者与公办学校受教育者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实施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受教育者,在升学、就业、乘车优惠、评选先进、助学贷款等方面,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的受教育者同等权利。
  八是全员参加社会保险。民办学校要按规定为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费。凡领取《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学历教育机构的教师和民办非教育机构中具有高级技师职称的教职工,经批准,可自主选择参加事业养老保险或企业养老保险,其他非学历教育机构的教职工和学历教育机构的教辅人员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公办学校改制为民办学校的原有在编教职工或本市范围内原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应聘到民办学校任教的,保持其事业身份不变,原在公办学校期间的连续工龄,视同缴费年限。上述人员在我市民办学校连续工作,并从到民办学校任教之日起足额缴纳后续的事业养老保险费,退休时由人事部门核批退休待遇,享受公办教职工同等退休待遇。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劳动保障部门核批退休手续。从公办学校到民办学校任教的教师要在两月内到当地教育和人事部门登记备案。
  九是自主收费和招生。民办学校可以按生均成本确定培养费和住宿费标准,学历教育的学校报物价部门会同学校审批机关审批,非学历教育的学校报物价部门备案。民办学校对受教育者收取的经费主要由学校用于办学。支持民办学校跨地区自主招生。职业学校招生可以实行“注册入学”。

  “尝到了办民办教育的甜头”

  记者:给了民办学校这么好的政策,肯定令其他地区的民办学校羡慕。现在,宿迁的民办教育发展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孙其松:确实,民办学校很高兴得到这么好的政策。应该说,民办教育对宿迁教育改革与发展都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促进了教育总量的迅速扩张。到去年底,全市民资投入教育已累计达到16亿元,举办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973所,占全市学校总数的56.8%;在校生29.7万人,占全市在校生总数的26.9%。其中学前教育阶段共有民办幼儿园822所、在园幼儿8.3万人,分别占全市幼儿园的99.2%、在园幼儿的94.6%。全市3~5周岁幼儿入园率达到83.5%,比2000年提高了28.5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阶段共新办民办小学47所、在校生4.6万人,分别占全市小学的7.7%、在校生的9.1%。新办民办初中51所、在校生9.1万人,分别占全市初中的27.7%、在校生的27.5%。“普九”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高中阶段共新办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53所,在校生7.7万人,分别占全市高中阶段学校的63.1%、在校生的41.6%。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88.51%,比2000年提高了40.7个百分点,并首次位居苏北五市第一。
  教育结构逐步得到了优化,教育质量也得到了快速提高,涌现出了一批优质学校。在2006年全国普通高考中,民办学校致远中学胡玮玮、单小东两位同学分别以684分、674分包揽全市高考状元、榜眼,其中胡玮玮同学以全省第十名的成绩,创造了宿迁普通高考历史上尖子生排名的最好成绩。目前,两位同学均已被清华大学录取。
  因此,我们尝到了办民办教育的甜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结合宿迁市情,扶持和发展民办教育,使公办、民办教育共同发展,更快更好地推进宿迁教育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