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国家教育法规 >> 基础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农民工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免收借读费
来源:     2007-9-26 17:06:00
 
 11岁的武晶晶3年前跟随父母从安徽到北京,一直在京城农民工自办的苗苗小学读书,今年9月在政府的安排下,她转学到公办的海淀区北坞小学。

  “在以前的学校,同学们也许会喜欢一二个老师,但在新学校,我们喜欢这里的每个老师。 ”武晶晶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北京市目前有300多万农民工,他们来自国内各地。为了能跟孩子在一起,一些农民工将小孩也带到北京。根据教育部门统计,这些农民工子弟的数量为37万人。

  以前,这些孩子中的大多数不得不在民办学校接受教育。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说:“这些学校大都条件简陋,而且在饮食、校舍、校车、消防上有非常多的隐患。”

  笔者在北京蓟门桥南海清学校一处废弃的校舍看到,这所农民工自办学校班与班之间的隔墙竟由纸板做成,一条长40米、宽约1米的窄巷将学校与外界联系在一起。海淀区教委主任孙鹏说:“这里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几百名学生的生命将危在旦夕。”

  罗洁认为,在农民工子女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受教育权相冲突的时候,应该先保证孩子们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但教育部门决不会让一个民工子弟失学,而是“在安全的基础上让这些流动少年儿童接受正规的教育”。

  今年9月1日颁布实施新的《义务教育法》,规定要确保学生和教职工安全,北京市据此确定了239所需规范、整顿和关停的民工子弟学校名单。

  北京市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分流数十所非法农民工子弟学校,其中仅海淀区就在公办学校安置了4000名非法农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武晶晶就读的北坞小学虽然是一所公办学校,但在全校730名学生中,农民工子女已占98%以上,他们来自全国17个省市。校长司长水说:“在几年时间里,学校实现了大转变,流动少年儿童在我们这里生活、学习都很愉快。”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收费问题,北京市各级教育部门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学校不能以任何形式收取借读费。“教育不是商业活动,”北坞小学校长司长水说:“我们多次在公开场合承诺,绝不在农民工子女身上赚一分钱。”

  北京市教育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下一步要制定2020年的教育发展规划,打工子弟的问题将被纳入全盘考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