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地方教育法规 >> 高等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门曾三令五申限制家庭作业
来源: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9-1-5 15:15:00
 

  教育部门曾三令五申限制家庭作业

  其实,为减轻小学生家庭作业负担,早在1988年,原国家教委就颁布了《关于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的若干规定》。

  2000年,省教育厅又出台关于减轻学生负担的文件,文件要求各小学校严格按课程计划组织教学、控制课外作业量。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的家庭作业,避免重抄多遍或统一使用《练习册》等低效率练习,严格刹住题海战术和罚读、罚抄、罚停课、罚款、罚跑步等严重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错误做法。文件规定,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单纯以学科成绩或升学率的高低评价学校和教师,也不得下达考试成绩或升学指标;要探索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机制,并鼓励社会各界和家长、学生共同参与。

  2007年,郑州市教育局为学生减负立规矩,教师布置作业过多通报批评,要求各个学校禁止布置惩罚性作业,并把控制中小学生作业量作为学生减负的重点。

  其中,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45分钟以内,五、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中各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均控制在每天1.5小时以内。学校不得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教师要分层次布置作业。

  另外,专门要求有关机构建立作业量监测制度,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各学校作业的布置情况,并对作业量布置超出规定的教师进行通报批评。

  此外,各学校还要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初中学生每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20天。

  家庭作业中存在诸多问题

  某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崔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他经过多年的观察,发现现在孩子每天写家庭作业的时间大约在2个小时,这大大超过教育部门发布的“小学生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的规定。而且这些作业大多是重复性的简单训练,根本无创新性可言。

  “我实在不能理解这样的作业对孩子有什么用!也许老师只是为布置作业而布置作业。”崔先生说。还有一次,老师布置的一道家庭作业,艰涩难懂,难倒了众多本科乃至硕士学历的家长,相互间电话切磋,也做不出答案,最后只好请教老师。

  “孩子才上二年级,却遇到这么难而无聊的题目,对培养孩子究竟能起什么作用?”学生家长孙女士不解地问。

  “孩子们在家庭中最需要的其实是休息和玩耍,而不是题海战术和沉重的作业。他们最希望的学习方式是快乐主动学习。我们理解并尊重孩子们的要求吗?孩子们喜欢的教育实践才是好的教育实践,孩子们喜欢的教育理论才是好的教育理论,除此之外,任何闭门造车、晦涩难懂的教育理论都不是好的、学生欢迎的教育理论。因为教育系统的服务对象是孩子。”崔先生认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