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地方教育法规 >> 民办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教育受风险投资追捧 政策限制导致退出缓慢
来源:     2008-2-2 12:02:00
 
 “4年前,我们办第一届洽谈会时,只有30多个人到场,大部分是民办学校,投资者一个没有。这一届却有300多人参会,除了口袋里揣着大把钱的风险投资机构,民营资本、制造企业和中外办学机构也蜂拥而至。”不久前在杭州举行的五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上,杭州中资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绪刚对现场的热烈气氛非常感慨。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自20世纪70年代末恢复办学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经费来源渠道不畅一直困扰着这个行业的发展。

    目前,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主要筹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学费收入,二是事业单位、企业财团以及个人投资,三是银行贷款。但是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不断进步,民办教育的财务危机日益严重,现有筹资方式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或者不足,难以满足客观需求,束缚了民办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风险投资为这一困扰找到了转机。民办教育行业正成为被众多风险投资追捧的“新星”。

    据统计,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公开披露的针对中国教育培训业的风险投资已高达1.22亿美元。11月5日,广州卓越教育获得了深圳达鑫投资公司一笔的800万美元投资。而此前麦格理银行等投资安博教育5400万美元,启明创投和SIG联合投资巨人教育集团2000万美元,凯雷投资新世界教育集团2000万美元,赛富基金投资华育国际1000万美元以及鼎晖投资学大教育1000万美元等几起投资案例,无不令人“眼热”。

    不过仅凭此就说中国民办教育将迎来春天还为时过早。刘绪刚认为,虽然民办教育业市场空间巨大,但长期启动缓慢。目前为止,国内政策对该行业的利润限制仍是投资者必须面对的瓶颈,并且投资资金退出渠道也还不够顺畅。

    《民办教育促进法》明文规定:“民办学校在扣除各类费用后,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要求合理回报的投资者需要纳税,但具体纳税办法至今没有出台。如果要求取得合理回报,就必须纳税,但纳多少税和怎么纳税无法可依;如果不要求合理回报,则办学结余无法分配。

    启明创投投资经理羌铁枫的话代表了大多数投资人的观点。他说:“教育方面的政策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我们很谨慎。况且做一个教育项目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并不会短期内获利。”

    除此之外,政府政策对于民办教育、特别是民办学历教育获利机制的严格限制,使得风投获利的空间变得极其狭窄,许多风投在介入教育领域之后,发现没有接盘者,从而陷入套牢的尴尬境地。

    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投资者对民办教育领域信心不足。相反,一些风险投资商和教育投资机构公开表示,他们坚信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政策将日趋放宽。未来中国民办教育必将进入良性的上升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