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就08年寒假和春节期间学生安全工作做部署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08-2-2 10:14:00
 

    教育部就2008年寒假和春节期间
学生安全工作做出部署

    2008年寒假和春节即将到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办发电〔2007〕7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防范大雾天气影响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7〕54号)精神,切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和春节期间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针对放假前后和春节期间各类多发、易发安全事故,提前预警,采取措施,加强管理,确保寒假期间广大中小学生幼儿人身安全和校园财产安全,使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愉快、祥和、平安的春节。教育部就做好2008年寒假和春节期间学生安全工作做出部署:

    一、做好防范大雾、大雪等天气影响交通安全工作。根据气象卫星监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近段将持续出现大雾、大雪天气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高度重视大雾、大雪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落实应对措施,防范大雾、降雪及雪后路面结冰对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的影响。要提示步行上下学的中小学生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主动避让行驶车辆,有条件的要请家长接送低年级学生上下学。要提示校车驾驶人员按照雪、雾天气安全驾驶要求行车,不超载运行。为防止大雪等气候影响广大师生的安全,必要时,一些地方可适当调整学生放假时间。

    二、做好假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假期安全保卫工作。各地要结合2007年秋季新学期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大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在寒假前对各类隐患整改情况集中进行一次复查,务必消除隐患。同时,要在放假前对学校用电、用水、消防、门锁、锅炉、燃气和实验化学品储藏等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保各类停用设施设备安全关闭,并做好假期值班保卫工作,实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门卫管理和夜间巡逻,严防火灾、盗窃和其他突发事故发生。学校值班人员要保持信息联络通畅,确保能够及时报告和迅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三、放假前集中对学生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活动。各地要针对寒假和春节期间学生外出活动特点,教育学生外出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要教育低龄学生到指定地点购买质量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并在家长或其他成人的指导下安全燃放烟花爆竹;要对学生进行安全用水和用电的常识教育,加强预防煤气中毒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要教育学生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不到网吧、尤其是"黑网吧"上网;要加强对学生的冰上运动安全教育,防止意外伤害。

    四、加强寄宿学生离校返家乘车安全管理。各地中小学校要在放假前及时通知学生家长,对有条件的要请家长到校接学生回家,并认真做好与家长的交接工作;对学生独自离校的,要教育学生不乘坐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拼装车、报废车和超载车,不集体租用"黑校车";对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要做好校车的安全检查工作,对驾驶员进行必要的安全提示,安排跟车教师,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五、加强对假期学生大型集体活动的管理。学校在假期组织学生开展大型集体活动时,必须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提前制订安全预案,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提示。凡未经有关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组织学生开展大型集体活动或在活动中发生学生伤害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组织者责任。

    六、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共同做好中小学生幼儿的安全保护工作。各地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家长会或《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提醒家长假期和春节期间要加强对孩子的管理,尽量不要把年龄较小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或让其单独外出购物、游玩或燃放爆竹。要提醒家长正确对待孩子的考试成绩,并加强同孩子的沟通,对孩子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使孩子愉快、轻松地度过假期。

    此外,就高校学生寒假返乡,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正值高校学生寒假放假返乡回家的高峰时期,也是春运的高峰时期。近日来,我国部分地区普降大学,其中安徽省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地区突降大雪,再加上近年来少见的冰冻天气,给交通运输造成严重影响,也对高校学生返乡回家旅途带来极大不便,并存在旅途安全隐患。

    各高校要积极做好学生返乡回家的有关工作,积极关心和帮助学生解决回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的困难。同时,高校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做好临行前的充分准备,注意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注意与家人保持联系。广大高校学生在返乡过程中,要注意留心天气情况和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及灾害情况,选择安全可靠的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返乡。在返乡途中遇到特殊困难、问题或突发事件,要及时与学校联系,争取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这位负责人代表教育部祝广大返乡师生旅途平安,春节愉快,合家欢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