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论时政新闻的创新
来源:人民网-中华新闻报     2007-7-9 12:56:00
 
 新闻要新,关键在于创新,离开创新,新闻将失去鲜活的生命力。时政新闻尤其要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地宣传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只有创新,才能赢得更多的读者,才有更强的生命力。那么,怎样创新呢,首先要改进会议报道,增强可读性,其次创新报道方式,报道要有深度,再就是关注社会热点,强化舆论监督,重视民生新闻。

  改进会议报道,增强可读性。党报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引导舆论,会议报道是党报需要报道的重要内容,如何使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到位,无疑需要拥有广大的读者,不然这一舆论引导作用将大打折扣。要使会议报道吸引读者,记者必须紧紧抓住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内容,抓住新闻点、突出新意,把重点写透,切忌面面俱到。笔者曾参加山东省菏泽市一年一度的农村工作会议采访,会议内容很多,笔者只抓住菏泽市委书记第一次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全市实施“四四四一”工程这一重要内容,详细报道了“四四四一”工程的具体内容、有关政策、实施步骤及要达到的目标,会议其他内容一笔代过,实施“四四四一”工程,与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关注度高,“四四四一”工程首次提出,领导高度重视,报道发出后,市领导非常满意,读者反响很好。

  会议报道往往一条消息通篇都是某个人讲话,不管有无新鲜内容,谁的职位高就写谁的讲话,千会一面,冗长乏味,读者不买账,领导人也不满意。开会是解决问题的,会议报道应立足解决问题,从会议的框框里跳出来,或变成事件报道,或变成经验介绍,有的会议还可以写成侧记之类。这样,党报的权威性报道才能令读者感到可亲、可近、可信,从而增强党报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创新报道方式,报道要有深度。面对着来自不同渠道的重要信息,尤其是与地方社会经济起重大作用的信息,人们不仅仅想了解其动态,更想知道其背景及相关信息,作为主流媒体的党报,理应承担着为读者释疑、解惑的功能。如在重要新闻报道时配合开辟《新闻背景》、《新闻资料》、《相关链接》等栏目来满足读者的这一特殊需求。这不仅仅为了吸引读者,而是党报所应担负的一种社会责任。在2006年2月,韩国金浦市市长金东植率政府代表团到菏泽市友好访问,并与菏泽市签订友好合作协议。菏泽日报在报道这一重大新闻的同时,在《相关链接》栏目详细介绍了韩国金浦市的工业、农业发展情况及主要物产资源,报道深度增加,满足了读者想要了解金浦市有关情况的需要。2003年,我国第一头本土克隆牛在山东曹县诞生,这一事件本身是一个重大新闻,但当时广大读者对克隆技术比较陌生,菏泽日报在及时报道这一重大新闻的同时,以介绍新闻背景的方式全面介绍了克隆技术及我国对克隆技术研究的进程等。这些相关报道使新闻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大大得到提升。

  深度报道要求选择角度要新,要多侧面、全方位审视新闻实事,选择最新的角度,表现新闻事实,这样可以更深刻地揭示新闻主题,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改革开放以来,菏泽农村同全国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怎样表现党的好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菏泽日报一位记者在巨野县柳林镇一户农家采访时偶然发现一摞36年的流水账,详细记录了这一农户36年的收入支出情况,记者根据这36个账本记载的内容,在菏泽日报登载了一篇消息《柳林农民36年流水账》,小小流水账本,记载了农村发展史,小文章反映了大主题,报道深度可见一斑。

  强化舆论监督,关注社会热点。一个地方的党委政府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中心工作,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往往也是广大读者关注的热点。时政新闻记者要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寻找新闻点,开展采访报道。上级的政策落实没落实?该为群众办的事办好没办好?直接影响着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有些地方的新闻媒体往往只顾正面宣传,担心负面的东西会产生不良影响,其实不然,问题是难以回避的,新闻媒体不谈,群众照样谈。创新时政新闻报道,应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既要注重正面的宣传,也要担负起舆论监督的责任。2005年5月,菏泽日报报道了鄄城县富春乡赵仟庄村村民潘振起小麦直补款被村干部扣压,该村干部受到撤职处分的事。此报道发出后,引起菏泽市委书记陈光的高度重视,并在当天的报纸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小麦直补款落实情况全面检查,一村不漏、一户不漏,对直接责任人和官僚主义的领导人要追究责任。一篇报道有力地促进了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受到市领导和广大读者的好评。

  创新时政新闻报道,要重视民生新闻。要让更多的版面传达老百姓的心声,架起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2006年12月,由于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量下滑,菏泽城区部分居民做饭用的天然气供应不上,开始市民意见很大,纷纷给报社打电话反映这一情况。菏泽日报对这一问题非常重视,派出多名记者到各方了解情况,先后发出“关注天然气使用”6篇追踪报道,详细报道了市领导出面协调、市政局驻扎油田抓落实、中原油田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企业服从大局压缩用气保居民用气等等,随着报道的深入,居民的怨气消了,新闻报道起到了化解矛盾、促进问题解决的作用,居民很快用上了天然气,菏泽日报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也随之增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