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风窗》总编朱学东:做有中国立场的时政新闻杂志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07-7-9 12:53:00
 
性作为新闻判断的唯一标准。我们《南风窗》对新闻的理解实际上跟其他杂志的理解不太一样。我们在这方面基本上坚持三种理解,过去我们坚持了这种做法,今后也会继续坚持下去。

  第一,继续用新思想、新观念来引领社会这个社会的潮流。这起到一种窗口的作用。这是我们过去经常做的,《南风窗》创刊时,讲新思潮、新观念、新趋势,我们继续会做下去,这是我们对《南风窗》坚持新闻性的理解。

  第二,对已经发生的新闻事件进行再过滤。通过过滤已经发生的新闻事件,我们从中来研判中国社会一些社会发展的趋势,得出我们观察的结论并与大家一起分享,这是一直说的所谓“第二落点”,也是《南风窗》一直擅长所做的长线新闻。用观点来影响社会。

  第三,也会跟其他一些新闻杂志一样,继续做原创性的社会调查报告。在这方面《南风窗》也有很好的口碑,我们的一些社会调查,我们的一些记者向石破、尹宏伟、钟闽源、田磊等在这方面都有很好的作品出来,他们在调查新闻领域中,都有很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所以我相信这块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并取得更好的成绩。

  对于新闻杂志的走向来讲,今后我们可能会在对新闻事件的梳理基础上,还是会继续像以前提出自己的立场和观点。用观点来影响社会,而不是简简单单的陈列一个事实,这也是《南风窗》我们所理解新闻杂志应该发生的轨迹,这种发展趋势,它是在我们所说的社会变革,技术变迁,对传媒行业的冲击,背景下我们所理解这种变化轨迹,我们也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南风窗》在新媒体方面会不断的探索,目前我们刚刚开始进行尝试,这种尝试,我认为是给我们累积经验,锻炼队伍,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新媒体的发展,《南风窗》在新媒体上的努力,不应该是目前这种模式,但是目前,可能因为给予各方面条件的制约我们暂时还不会在这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

  【网友】 如果现在有一个新的新闻周刊想要进入市场,您觉得他从哪个角度切入成功的概率会比较大?

  【朱学东】  从研究者角度来看,想进入这个市场跟我们分一杯羹的人,可以去看看美国时政新闻周刊市场上的变化趋势,我想这个是全球都差不多的,美国人走在我们前面。但是从一个新闻杂志操作者角度来讲,一个善意的提醒,如果不做这个尽量不去做,尽管可能网友会说这是上了公共车的心态,但是在中国做时政新闻杂志,它对各方面的要求都会非常的高。比如说对资源的积累,对中国社会转型期各种政策、问题的把握要求都非常高。某种程度上来讲,做这样的杂志是一个痛苦的煎熬。我一直认为我们自己的采编人员非常辛苦,就是因为他们面临的问题太过复杂了,他们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是如此之大,所以我也很感谢,我们的采编人员在这样的复杂环境里,他们坚守了自己的立场,把《南风窗》写的文章写得如此之出彩,让这么多人喜欢它。如果没有这样一支队伍,没有这样的情怀,不要去做这样的尝试。

  【网友】 请问朱总谁将是中国新闻杂志真正的领导者?

  【朱学东】  我相信每位读者心中都有一杆称,我和我的同行一起,为中国时政新闻杂志的成长在努力,目前在同行里我们每家杂志选择的道路和方向都不太一样。《南风窗》的成功是如此之独特,而且它的道路跟我们同行跟《三联生活周刊》,跟《瞭望》东方,跟《中国新闻周刊》、《财经》、《南方人物周刊》、《新民周刊》等,这些同行选择的道路都不一样,其实看这些杂志的人都会明白,我们选择了一条特别独特的道路,我也特别感谢我的前人,我们的同事们,他们给我留下非常宝贵,非常好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跟大家一起,跟同事们一起努力。

  这个平台对中国社会来讲,对中国杂志界来讲,我个人认为它也是如此之独特,而且,我认为读者实际上都是有认可的,到今天为止,我前面讲过《南风窗》的发行量远远走在同行前面。今后谁会在市场竞争中进一步脱颖而出呢,我们不敢夸海口,我们只会尽本分,我们会尽我们自己努大的努力,继续像以前一样真诚的研究和思考中国转型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所以我一直讲,我相信,天道酬勤,相信努力终有回报。市场的领先者,就会在各自努力中,真正体会出来这点。

  《南风窗》对这个追求当仁不让,《南风窗》的口号就是做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新闻杂志。而且我们认为,我们现在,基本上已经达到这个目标了。而且会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使自己的影响更加广泛,能够在《南风窗》旗帜下,凝聚更多的读者,为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为迎接一个更加文明昌盛社会的到来一起努力。

  【朱学东】 今天非常感谢人民网给我提供这样的机会,我在这边看到网友的提问非常踊跃,使我深刻感受到像《南风窗》这样的杂志它的号召力,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也非常惭愧没有能够一一回答这些问题,我也向人民网的“传媒频道”编辑们,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把这些问题转给我,我会在我的博客里一一回答这些问题。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南风窗》,支持它,你的每一份关注,每一份支持,都是它前进的动力,都会让它更加认真的去思考中国社会所遇到的问题,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因为它的成长有赖于你的支持,在此我特别感谢大家的关心和鼓励,谢谢大家,谢谢人民网给我提供这样的机会,这也是我利用新媒体形式跟大家交流的一种尝试,所以我们《南风窗》今后会继续不断利用新的媒体形式,利用新的技术跟大家一起来分享真正意义上的全人类文明的成果,再次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