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去行政化,不妨从“钱”入手
来源:新华网     2010-3-4 9:16:00
 
   舆论高度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昨天开始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昨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长袁贵仁表示纲要中明确指出要逐步取消学校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教育行政化是近些年许多学者大加挞伐的教育痼疾。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 时眼里,学术界的创新能力在萎缩,根源就是教育体制行政化。他打比方说,改革开放后,包产到户实际上就是“去行政化”,行政权力不再干预农民,使农业焕发了生机;而因为教育没有改,教育的现状就跟改革之前的农业一样,没有效率,没有创造性。

    “大锅饭”之所以效率低,就是因为利益分配与劳动力付出不成正比,因而无法激活劳动者个体的积极性与创造力。而在学校里,利益的天平向着行政阶层大大倾斜,势必使得普通教师产生两种想法,要么想尽办法也挤入权力阶层,分一瓢羹,成为既得利益者中的一员;要么产生怠惰心理,相对于行政阶层所得的利益,教学或科研上哪怕有点奖励,差不多还是“干多干少一个样”,又哪会全心投入学术研究与教育研究呢?

    就拿现在各地正在推行的中小学绩效工资来说,很多学校在推行中遇到的最大障碍、激发的最大矛盾就是行政人员该拿多少的问题。上海某学校的老师就在网上爆料,说他们学校的“绩效工资”已蜕化为“官效工资”,有权操纵利益分配的人将“班主任”作为起点的参照物,按自己“职务”大小往上“递增”。

    把学术机构当成行政机构来管理,自然形成了学校利益分配中的权力金字塔,处在最底层的除了教辅人员,就是一线教师。媒体报道,有的学校工作20年的一线教师的绩效工资,居然还不如20多岁的团委书记,有的学校的年终绩效工资,行政人员高出一线教师10倍之多。

    袁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了一些减少、淡化学校内部行政化管理色彩的措施,很专业,很到位,只是始终没有提到“钱”字。在我看来,“逐步”取消行政化管理模式的第一步,不妨俗一点,起手式简单一点,让学术卓越业绩突出的教师拿最高的薪酬。这样,“釜底抽薪”,自然不会出现人人向权力、地位低头的现象了,教师的腰杆撑直了,才能“仰望星空”,才能展望世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