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均衡教育
来源:云南网     2010-2-20 9:30:00
 

  灵动的课堂 创新的起点

  “草履虫外形左边与右边不对称,游动速度很快”,通过显微镜,红河县宝华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们在生物课上观察到日常生活中肉眼难以看见的小生物,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亲自动手,“用二氧化碳制取氧气”,眼看着收集的氧气,助燃着手中燃烧的木条,那闪亮的火光让学生们感到了学习的乐趣。用物理实验室的仪器,验证小灯泡在串联、并联时电流的变化,并在电路图上写出实验报告,看不见摸不着的电流,通过电流表上的小指针形象地标示出来。新年伊始,省教育厅条件装备处专家组成的“普实”验收组,来到红河县宝华乡中学新建的生物实验室时,安全的玻璃钢台面,电、水到桌的实验条件,崭新配套的实验仪器,使师生们能够用科学仪器验证教学内容、观测微观世界。眼前的一切,让验收组对农村学校开始改善的实验教学环境十分感叹。

  红河县地处红河州南部,全县学校分布广、完小多、教育底子薄、财政自给率较低。2006年,尽管该县在全州10个县市中最后一家通过了“两基”验收,但标准低,大部分学校设备设施不齐全,校舍紧缺,尤其是教学仪器、图书和实验室硬件短缺,“教师在黑板上做实验,学生课堂上写实验”,甚至还有临考试前突击实验操作,背实验的现象。继续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逐步缩小城乡学生就学差距,就成为红河县巩固“普九”成果和实现“普实”目标的双重需要。据红河县副县长陈黎介绍,2008年,该县对全县102所中小学实验教学条件进行全面调查、分析研究,算清了“普实”所需资金设备的“一盘账”。“筹措资金、主动作为、一次性改善全县中小学实验条件,让农村学生早享受、早受益”,全县打响了一场“普实”攻坚战。一年来,该县“建、配、管、用”并举,层层签订“普实”目标管理责任书。确定红河一中、二中,红河一小、二小为全县“普实”示范学校,并对52名中小学实验教师和业务骨干进行县级培训,各中小学也对150余名教师进行了二级培训。为筹措实验设施购置资金,该县以财政、学校、企业共同垫付,预支等形式,已投入资金990万元,购置、配备了一大批实验桌椅、仪器柜、演示台和中小学理、化、生和自然教学仪器。目前,全县14所中学均配备了一类实验设备,88所小学配备了一、二类实验设备。中小学教学仪器配备率达100%。各类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开课率普遍达到省定标准,实验课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一门课程。

  观察镁条、鲜花、大理石浸泡在硫酸中的变化,是红河一中初一学生《酸雨危害模拟研究》的一堂实验课。聚精会神的学生们发现,瓶子里的镁条已被融化,大理石溶液泛着小气泡,花瓣变得衰败。眼见为实的实验结果,让学生们对环境保护有着紧迫感。红河县的普实“给我们个惊喜”。据省教育厅条件装备处处长杨云介绍,红河县“普实”时间表原本没有列入全省2009年计划,但该县主动进取,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使农村学生得以享受较好的实验教学,该县的经验对全省同类型县有着启示作用,“红河县都能做到的事,还有多少县做不到”。“红河州教育南北县域差距较大,实验教学至少晚于内地10年”。面对红河县农村中小学焕然一新的实验条件,州教育局局长潘光伟特别钦佩红河县负重前行,想方设法“普实”的努力。他说,2006年全州全面实现“两基”后,全州教育面临着继续深化改革、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新使命。看到实验课程中农村学生们饶有兴趣的操作,可以感觉到他们的从容、自信。尽管他们将来不一定会考上大学,但获取了知识和技能,对他们一生的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希望红河县利用“普实”做动力,探索课堂改革模式,向课堂要质量要效率,使实验课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起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