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签“生死状”不是大学该干的事
来源:今日早报     2010-11-10 10:42:00
 

11月7日,记者在山东建筑大学调查时发现,该校学生在学校的要求下,签订了《山东建筑大学教育管理与学生自律协议书》。其中约定学生出现自杀、自伤等情况时,“学校已履行了相应职责,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法律责任”。

学生出现自杀、自伤等情况时,“学校已履行了相应职责,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法律责任”,这样的规定从字面意义去理解,似乎并无不妥,而且这样的语句本身就是《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的原文。但如果深入去想一想,这种学校与学生签订的协议,确实与古代侠义小说中“生死两不追究”的“生死状”有异曲同工之处,这样的“生死状”竟然出现在现代的文明语境中,出现在承担着教书育人重要职责的校园里,实在让人难以苟同。

学校与学生签订“生死两不追究”的“生死状”,这本身就是对教育责任的一种逃避。学校是对教育对象实施教育的特殊场所,教育是其所有针对学生的行为的唯一原则和目标。对于教育自身而言,其行为是特殊的,对象是特殊的,效果的追求更是特殊的。教育的存在基础和责任是什么?就是要通过特定的场所实施特定的引导塑造手段,让受教育对象在身心诸方面获取质的发展,进而达到能适应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行为,任何一种方式和方法的选择,都必须坚守在教育上述责任的基础之上,而不能有丝毫的回避和推诿。

反观“生死状”,学生出现自杀、自伤等情况时,只要“学校已履行了相应职责,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法律责任”。那么什么是相应职责?很简单,就是教育学生要安全行为、安全行事、安全生存。但对于学生出现自杀自伤行为而言,其心理原因、生活外因以及情商责任等,则是无一不与教育息息相关的。如果教育仅仅限于表面意义的教育疏导,而忽视了精细化原则和对受教育对象的细微人性关注,那么即便看起来履行了相关责任,本质上还是对自身职责的一种弱化和亵渎。如果教育仅仅停留在完成表面任务式的立场之上,那么这本身不仅不符合教育的责任要求,而且只能是一种惰性的教育管理行为和教育思维,这不是对教育责任的逃避又是什么呢?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是以法律名义对校园伤害事故处理的规则性标准,但制定这个规则性标准,只是为了处理实在是难以预防的校园伤害事故及其产生的后果。对于校园管理和教育而言,最大的原则是避免校园伤害事故发生,依法处理只能是不得已的善后之为。即便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规定符合“学生自杀自伤”的,如果“学校已履行了相应职责,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法律责任”的规定,但这只能是善后中的责任划分依据。而签订“生死状”却是把不得已而发生、人们普遍不愿意面对的结果摆在前面,把责任放在既成事实之后,这不能不折射出校方管理的避害趋利心态和自我保护意识,这岂能是教育管理的目标和教育责任的解读?

学校的教育责任是具体的,但更是富有职业原则和要求的,这就是必须以服务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为唯一原则,如果背离了这个原则而去谋划如何开脱责任和回避矛盾,如何明哲保身和事先责任预防,而不是安全预防,那么这只能是一种畸形的教育责任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