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张育军:投资者教育要“四位一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1-18 9:17:00
 
 投资者状况决定市场状况

  “加强投资者教育是发展资本市场的根本,怎么强调投资者教育都不过分。”在张育军看来,是投资者的状况决定了资本市场的状况,而不是反过来的关系。他认为,投资者是否成熟、专业、理性、有风险控制意识,决定了整个市场的成熟程度。

  近年来,随着市场发展,个人参与市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新增账户数显著增多,投资者队伍日益壮大。但回顾历史,我们的投资者、资本市场离成熟仍有距离。A股市场“跌过头”、“涨过头”的背后,是稚嫩和不成熟的市场投资理念。即便是一些机构投资者,也在买卖操作中曾出现相当严重的短线思维,“涨时追涨,跌时杀跌”。

  在曾经的认沽权证市场上,市场非理性、个人投资者对市场认识不足的例子也并不少见,许多投资者在“末日轮”里火中取栗,遭受亏损。还有个人投资者交易频繁,特别是规模小的个人投资者相对偏好ST类股票、小盘股和高市盈率股票,投机性较强,对股票内在价值缺乏理性判断。投资经验越少的个人投资者却越偏好风险高的证券产品。

  投资者教育也与合格投资者队伍的建设密切相关,“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状况如何,最后还是要看投资者是怎样的。”张育军认为,不少投资者不太成熟、不够理性、风险意识不足,无论从投资基础知识还是心理上的准备都不充分,这些情形“决定了需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的教育” 。

  

  转变思路 教育过程“四位一体”

  在这一重要工程上,怎样才能把投资者的教育做到有效?通过实践,张育军认识到,教育不应是孤立的。

  单独枯燥的投资者教育没有人听,站在更高、更系统的角度,张育军提出,“投资者教育过程中要‘四位一体’”,即对投资者的教育、对投资者的服务、对投资者的监管、对投资者的保护融为一体。以培育理性、成熟、专业、有风险控制意识的投资者为最终目标,投资者的教育要有培训,整个行业要改变对投资者的服务,监管机构要加强对投资者的监管,司法机构和行政机构要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

  上交所作为市场的组织者、自律监管者,2009年继续贯彻了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证券市场发展大局,坚持投资者“教育、服务、监管、保护”四位一体的功能定位,在投资者教育的实际工作中,以证券交易环节为重点,通过投资者教育与制度建设、一线监管、市场创新、行业自律、投资者投诉处理相结合开展具体工作。

  张育军认为,加强投资者监管,就是要与证券产品分类相结合,依照投资者的资产水平、知识与行业的参与程度等标准进行分类监管。上交所作为自律组织,依法对投资者展开一线监管,通过积极探索投资者分类管理制度,以证券品种和业务创新及分类为切入点,依照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知识与市场经验等标准,将进行分类监管,包括在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准确分析投资者特点的基础上,引入投资者资格准入制度。

  同时,上交所还要继续加强投资者交易行为监管,强化各项处罚机制。除现有的账户关注、账户限制等手段外,上交所还引入“黑名单”制度,并将其作为资格认证的限制性指标之一;设立市场禁入制度,即对严重违法,不适合继续投资的投资者,责令其退出市场,禁止再次进入。

  张育军指出,当前我国大力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也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证。要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进一步推动投资者维护他们的诉权,鼓励投资者通过法律渠道实现自身权益的保护,同时加强监管市场其他主体对投资者的侵权行为。良好的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对于优化资源配置、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增长和推动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对象”

  在采访过程中,张育军还反复提到,作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合适的产品必须卖给合适的对象”。“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好比茅台酒再好,你不能卖给3岁孩童。”

  在张育军看来,投资者教育要同产品创新结合起来。比如,股票、债券等基础产品,投资者只需要有一般条件即可。而对于衍生产品和结构化产品,投资者一定要有严格的认证。要在不同产品创新中,建立起差异化的合格投资者制度。

  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新投资者的大量集中入市和新产品、新业务、新制度的快速推出,看来是一对现实矛盾。但在创业板平稳推出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新三板等改革创新工作层出不穷,每一项创新,都需要适当、合格的投资者给予热情而理性的参与。

  在过去的一年,上交所在规则制度方面着力创新,不断培育合格投资者队伍。一方面,制定了内部工作指引,明确市场参与各方不当行为种类和本所认定流程;另一方面,着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则的制定,以规范会员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为抓手,帮助个人投资者提高识别、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能力,引导其理性参与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证券交易。

  2010年,继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将是上交所全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为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提供大批合格投资者,就成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正如张育军所说,“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就是要将提高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以及自主决策能力,增强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把培育理性、成熟、合格投资者作为教育的长远目标。”

  张育军认为,投资者教育是全行业共同的责任,除了监管机构要展开投资者教育,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更应加强投资者教育。中介机构是否客观、公正的向投资者提供专业化服务,决定我们市场风险控制的能力和水平。“全行业中,应该有专门的投资者教育队伍,特别是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应加强客服,只能将适当的产品卖给适当的投资者。”

  

  重在长效机制

  事实上,投资者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难立竿见影,它具有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的特点。张育军认为,在全面强化各项市场监管的同时,以培育合格投资者人为基本目标,投资者教育还重在长效机制的建立。毕竟成为合格投资者要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也需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来推进。

  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投资者教育与投资者保护工作的上交所,去年继续围绕“六个一”工程深入推进投资者教育。“六个一”分别代表了一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投资者教育网站,一个具有教学演示功能的证券模拟交易平台,一个具有一定辐射面的投资者教育讲堂,一套内容权威、通俗易懂的投资者教育丛书,一套与投资者教育相关的规则制度,以及一批合格投资者。

  具体来说,2009年上交所完善了投教工作机制,开展了投资者现状调查;开播了投资者教育“证券大讲堂”节目,建立了视频、网站和报纸的立体传播渠道;推出了集证券知识学习、交易流程演示和模拟交易功能为一体的证券模拟交易平台,编写了首批投资者教育丛书;制定了《认定不当行为标准与流程》内部指引,为进一步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打好基础等。

  经过几年来的共同努力,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基本形成了投资者教育工作组织体系,建立了投资者教育相关法规制度,丰富了投资者教育内容和形式等。但业内普遍认为,未来还需要逐步完善投资者教育评估、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证券经营机构开展投资者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投资者教育工作质量,不断增强和改进教育效果。

  张育军强调,上交所将进一步整合投资者教育资源,明确市场参与各方的投资者教育职责,形成投资者教育工作合力,拓展投资者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此外,还要不断完善投资者教育模式,突出投资者教育公益性,同时提高投资者教育工作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增强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多样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